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2019年秋季第三次宏观经济研讨班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10-15 09:47:43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李玮雪)10月10日晚上19点00分,经济学院2019年春季第三次次宏观经济研讨班在经济学院402会议室举行,我院教师徐长生、易鸣和范红忠老师和相关专业学生参加研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杨秋月同学汇报了她的论文《How does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break the resourcecurse: Theoretical and empirical study on China》

杨秋月同学认为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因过度消耗自然资源所带来的资源枯竭、生态恶化、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凸显,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之中,并推动全国人大把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十九大将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作为我国当前和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并把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宏伟目标。环境规制是限制资源开发活动、降低自然资源依赖、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驱动资源开发部门和制造业部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的根本之策。因此,探索环境规制对“资源诅咒”的破解效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这篇文章有如下三点贡献:第一,构建包含环境保护部门和资源开发部门在内的四部门内生增长模型,考察环境规制和资源开发影响经济增长的内在机制,弥补了现有研究在理论方面的不足。第二,基于1998-2013 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的数据,首次测算了我国地级市层面的“资源诅咒”系数,用以评估不同城市内经济发展与资源禀赋的偏离程度。第三,运用1998-2013 年中国 232 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将环境规制分为市场型环境规制和行政型环境规制,对环境规制破解“资源诅咒”的效应进行验证,并在此基础之上探索环境规制破解“资源诅咒”效应的传导机制。最后杨秋月通过实证分析得出从空间分布上来看,我国的“资源诅咒”效应主要发生在地处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内陆城市;而多数位于沿海地区和东部地区的城市不存在“资源诅咒”现象,仅有少数城市处于“资源诅咒”边缘区和“资源诅咒”严重区。环境规制与“资源诅咒”系数之间呈倒U 型曲线关系,只有当环境规制强度跨越拐点值时,环境规制才能够破解“资源诅咒”效应。行政型环境规制能够通过提升技术创新水平、提高对外开放程度、促进制造业发展的方式间接地打破我国的“资源诅咒”现象,但是市场型环境规制仅能通过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和提高对外开放程度的方式间接地打破我国的“资源诅咒”现象。提高环境规制质量,逐步破解“资源诅咒”效应坚持“创新驱动”,促进技术创新。提高外资引进质量,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后,杨秋月与参加研讨班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徐长生老师对她的文章在观点上提出疑虑:本文关于变量的选取是否合理以及本文是否存在现实意义和政策指导作用。易鸣老师指出若理论模型中加入二次项容易产生倒U型结论,所以本文结论中的倒U结构需要通过观察样本点的具体分布情况再做考量。杨秋月同学表示认可老师的观点,重新思考和检验自己的论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