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8年第五十三次学术讲座:微观实证方法下的高质量发展研究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0-15 11:53:25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高达)10月12日下午14:30,经济学院2018年第五十三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106教室顺利举行,武汉大学质量院院长、武汉大学中国企业调查与数据中心主任、《宏观质量研究》杂志主编程虹教授作了题为“微观实证方法下的高质量发展研究”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各个年级的多名硕士博士,由我院副院长宋德勇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16853

讲座伊始,程虹院长以中国制造业企业如何应对劳动力上升的问题为导向,给我们播放了由其团队制作的一个短视频,视屏介绍了关于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也迎来了新的挑战,例如,中国制造业近些年来遇到劳动成本不断上升,企业资源错配,企业利润率频频下降等状况,为了研究这个问题,程虹院长带领自己的硕博团队,对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以广东省为起点,逐渐扩展至湖北省,对各个企业生产外包,企业质量状况,企业人力资源状况等等进行深入的调查,采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调查模式,对粤鄂两地共计1122家企业的9633名员工进行了一对一的跟踪调查,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现有的微观统计数据。例如,大学毕业生的平均工资约为5276元/月,而高中毕业生的平均工资为4168元/月,企业的员工工资虽以每年5%-8%的增长,但是仍然只占有企业总成本的18%等等。

自2015年开始,程虹院长就开始着手建立关于具有中国特色的微观数据库(CCES),经过一大批优秀的教授的共同努力以及团队成员接近4年的基层调研,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终于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中国微观企业数据库(CCES),程虹院长说,在这个过程中,虽然困难重重,自己也曾迷茫过,但是,在一次次不断坚持与努力下,最终也取得硕果累累的成绩,例如,受邀国外顶级期刊JEP发表关于中国机器人为主题的论文马上就要出刊,我国国内顶级期刊管理世界对程虹院长关于人格对工资的影响的相关研究十分感兴趣,希望其尽快出刊等等,不仅如此,年轻的团队成员在一次次与企业的接触中,开拓了视野,更加了解中国各种类型的企业现状,更加了解中国经济状况,同时,企业也更加了解这些经济数据对自我发展的指导意义。在建立企业劳动匹配数据库的同时,也为经济学者和政策制定者研究中国经济问题搭建了平台。

最后,程虹院长为我们详细的展示了长达42页的问卷调查,问卷以管理层与被管理层为对象,就企业生产外包,企业质量状况,企业发展环境与责任,企业人力资源状况等模块做了一个详细的问卷设计,这些问题都非常的真实接地气,比如在调查企业人员时,就工资结构,社会保险,工作技能,工作历史,人格特征等方面做了一个非常详细的问题的设计。程虹院长在演讲的最后,发表了对中国企业的问题的相关看法,他认为如今的中国企业问题就是世界问题,而解决中国经济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企业如何走创新发展道路。同时他也启发我们各位同学在学术道路上,应该多关注方法论,适当的把重心从观点的提出转向方法论上。

据悉,程虹教授还是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网络市场监管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时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10余项国家级重要科研项目负责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