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8年第三十六次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7-04 21:59:5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刘丽华)6月14日上午,经济学院2018年第三十六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106会议室举行。西蒙弗雷泽大学比迪商学院(Beedie School of Business, Simon Fraser University)副教授Jing Li做了题为“Chinese Firms’ Globalization and Opportunities for Research”的精彩报告。经济学院教授陈波主持此次讲座。

Jing Li教授以自己已经发表的四篇文章为例,来讲述如何展开与中国有关的话题研究。

第一篇文章题为“The Two‐Tier Bargaining Model Revisited: Theory and Evidence from China's Natural Resource Investments in Africa”。Jing Li老师通过坦桑尼亚案例研究,研究发现中国政府和企业参与的讨价还价模式与传统模式不同。具体而言,他们参与了修改后的单层讨价还价模式,中国政府代表中国自然资源公司的集体利益与东道国政府进行谈判。为了换取自然资源领域的投资交易,中国政府提供了一揽子贷款,支持各个行业的多用途开发项目,重点是基础设施。中国公司作为一个团体来履行中国政府对东道国政府的承诺。文章讨论这种中国式讨价还价模式的边界条件及其与政治风险的关系。文章的结论是,中国模式具有独特的元素,尽管它们可能仅限于发展中国家的资源投资。

第二篇文章题为“Exploring China’s state-led FDI model: Evidence from the extractive sectors in Latin America”。Jing Li教授研究探讨了中国政府支持对外直接投资(OFDI)的一个方式:国家支持向东道国提供发展贷款。通过这些贷款,中国政府与东道国发展商业和外交关系,从而促进中国企业获得自然资源,同时降低了企业在东道国的遇到政治风险的可能性。文章利用拉美的证据,研究发现尽管中国OFDI发生在政府相关政治风险较高的国家,但中国企业不太可能在东道国涉及公共争端。但是,他们更有可能与非政府利益相关者发生冲突。因此,尽管中国政府可能会协助获得政治或法律许可来运营,但中国企业在获得经营许可方面似乎比较困难,这表明中国模式具有局限性,特别是在缓解社会风险方面。

第三篇文章题为“Diplomatic and corporate networks: Bridges to foreign locations”。Jing Li使用网络视角,认为良好外交关系促使企业投资于友好东道国的程度取决于其与本国政府的政治关系。公司与本国政府关系更加密切,则可以更好地获得和利用政府间的外交关系,从而可能增加获取信息的渠道,降低政治风险并提高合法性。政治关联企业的这种能力在东道国体制公正性薄弱抑制外国投资者的国家中更加有用。

第四篇文章题为“Cross‐border acquisitions by state‐owned firms: How do legitimacy concerns affect the completion and duration of their acquisitions?”。Jing Li指出跨国收购可能会引起东道国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性担忧,影响外国公司的收购收益。文章认为地方管理机构的理论化是将合法性关注与收购成果联系起来的关键机制。鉴于理论化时间长,结果不确定,文章认为国有外资企业完成并购的可能性较低,完成交易的时间较其他外国企业长。此外,文章引入一系列可能影响合法性阈值水平的公司特征。文章的框架和研究结果为合法性核心概念的制度理论提供了有用的启示。

接着,Jing Li教授介绍了自己目前关注的一些话题,如:跨国公司所面临的管理方面的挑战、“一带一路”对公司全球化战略的影响等。

最后,经济学院陈波老师、博士生张程程和刘丽华就文章中的数据收集的细节、案例采访是否有一套固定的模式、中国国有企业对外投资是为了经济的利益还是政治动机等方面与Jing Li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