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二届中国开放与发展研究论坛——开放与发展研究前沿(三):How do the average skill level and skill dispersion affect offshoring?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25 14:44:2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邹建文)2018年5月20日上午10点50,2018年经济学院第二届开放与发展研究论坛——开放与发展研讨(三)在经济学院106教室举行,神户大学教授Yan Ma做了题为“How do the average skill level and skill dispersion affect offshoring?”的汇报。

Yan Ma首先指出,在相同平均技能下技能的离散是比较优势的重要来源,有更高技能离散的国家会出口由带有不同互补技能的技术生产的产品。这篇论文拓展了Grossman等2000年的模型,考虑离岸外包的情形,研究了人力资本的平均技能水平和技能离散程度对离岸外包的影响。

研究发现,更高的平均技能水平和更高的技能离散程度对贸易模式的影响的方向是不同的。两个国家不同的平均技能水平提供了自由贸易下离岸外包的激励,因为有相同技能水平的工人的工资不相等,特别地,即使在没有最终商品贸易时,离岸外包依然可以发生。出口和离岸外包对最高和最低技能水平的工人的工资有不同的影响。

模型和Grossman等2000年的模型类似,都是存在两个国家两种部门,两个国家的偏好是相同的,在每个国家都存在具有不同技能水平的工人的连续统。两个部门其中一种部门是超模的,记为部门C,比如汽车行业,这意味着这种部门的生产技术对于不同技能是互补的,另一种部门是次模的,记为部门S,比如软件行业,这意味着这种部门的生产技术对于不同技能是替代的。

按照以往的研究,Grossman的结论可以总结如下:要使产出最大化,技能水平低于一定程度和高于一定程度的工人被分配到部门S,而中间技能水平的工人被分配到部门C。

这意味着在相同平均技能水平下,有更高技能离散程度的国家对于次模部分的生产有比较优势。在相同技能离散程度下,有更高技能水平的国家对于超模行业的生产有比较优势。进一步地,如果技能的部分是相同的,有更高的技能方差的系数的国家对于次模行业的生产有比较优势。

平均技能和技能离散程度还会影响工资结构,如果两个国家有相同的平均技能水平但不同的技能离散程度,自由贸易下有相同的技能水平的工人的工资是相等的,如果两个国家有相同的技能离散程度但不同的平均技能水平,自由贸易下有相同的平均技能水平的工人的工资是不相等的。在离岸外包下,有相同的平均技能水平的工人的工资是相等的。

进一步比较出口和离岸外包的福利影响,出口对于最高技能水平和最低技能水平的工人有相同的影响,而离岸外包对于最高技能水平和最低技能水平的工人的影响是不同的,离岸外包时最高技能水平的工人获得福利改善,使最低技能水平的工人遭受福利损失。

Yan Ma最后还讨论了其未来进一步的研究,包括离岸外包前后技术进步对工资的影响,对人力资本的不完全观测下离岸外包的影响,以及如何用数据测度离岸外包,超模和次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