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一届中国普惠金融研究论坛(九):金融结构是否存在对经济增长的“非线性”影响?——基于GMM对跨国面板样本的经验检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2-27 13:37:39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刘丽华)12月23日下午,第一届中国普惠金融研究论坛第三阶段在经济学院金融系会议室 407举行。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流动站、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博士后工作站闫斐作了题为“金融结构是否存在对经济增长的“非线性”影响?——基于GMM对跨国面板样本的经验检验”的精彩报告。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戴静主持此阶段的会议。

4CABE4

首先,闫斐指出了选题的背景及意义。一方面,近50 年来高收入经济体的人均 GDP(以 2010 年不变价美元计,下同)从 1960 年的 11728.48 美元持续增长到 2015 年的 41037.56 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30%;在中等收入经济内部,中高收入经济体与中低收入经济体之间的差距也从 1960 年的 807.92 美元扩大到 2015 年的 5500.65 美元,甚至大于近年来中等收入经济与低收入经济体之间人均 GDP 近年来的差距。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经济体内部的银行和股票市场在整个经济活动中所占的比重逐渐提高。全球银行提供的私人信贷占 GDP 比重从 1960 年的 31.43%持续增长到 2015 年的 88.44%。

其次,闫斐对文献进行了相应的回顾。作者指出,从Goldsmith(1969)的开创性研究之后的近半个世纪,学术界和政策层面对金融结构与经济增长之间关系及其相互影响的方向、程度和作用机制究竟是怎样的,进行了大量理论、经验和政策讨论。

接着,闫斐介绍了模型与数据样本。参照Beck et al. (2004)和 Gambacorta et al. (2014)的方法,本文将人均收入水平或经济增长率的一阶滞后值引入到解释变量, 通过单独选取股市总交易额占 GDP 的比重stmtvt2gdp、股市总市值占 GDP 的比重 stmc2gdp 以及同时选取二者作为衡量金融结构中股市对经济增长作用的替代变量, 分别构建线性动态面板模型和非线性动态面板模型。

最后,闫斐对实证结果进行了分析和讨论。作者基于近50年来全球60个经济体之数据样本构建跨国动态面板模型,利用广义矩估计(GMM)分别在模型线性与非线性假定下对该影响进行考察,结果发现:银行部门的过度扩张对高收入经济体与中等收入经济体的长期增长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存在一定的抑制,股市的发展具有两面性,金融结构对经济增长的“非线性”影响在本研究中并未发现,相关估计系数统计上不显著。

论文汇报结束后,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戴静对文章进行了精彩点评。首先,戴静肯定了文章的选题,同时指出了文章可能存在的主要问题:①研究在开始部分指出了缺乏对中国金融体系的关注,但是最后文章并没有特别关注中国,所以论文中的相应表述需要进行修改。②机制分析需要加强,从文章看到的是相关关系。③文章题目:金融结构是否存在对经济增长的“非线性” 影响?这一问题在文章中并没有得到检验,所以对于研究的解释需再做斟酌。④因果关系的检验需要更进一步的补充说明。

最后,经济学院教师王健就文章的内生性和理论分析等方面与闫斐进行了交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