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2017年秋季第六次宏观研讨班:因子模型在项目评价中的应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1-24 17:30:19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黄轲)11月23日晚7点00分,经济学院2017年秋季第六次宏观研讨班于经济学院402会议室举行,我院教师徐长生、范红忠和易鸣参加研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师魏杰基于文献介绍了因子模型在项目评价中的应用。

以往文献在评估政策效果时,通常采用的是双重差分法(DID),但是该方法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在面板数据的处理中,横截面个体间的相关性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因子模型在处理此类问题的优势已成为共识。魏杰首先对因子模型进行了基本的介绍,并重点展示因子模型在项目评价中的独特价值和重要应用。采用因子模型进行项目评价的基本思路是利用横断面个体之间的依存关系来构建反事实,通过比较实际数据与反事实结果的差异来评估项目的效果,其中横截面的相关性是通过在因子模型中设置一些(不可观测的)共同因素进行体现。这个方法的优点是不需要估计因子的个数以及因子的载荷矩阵,并且只需要使用最小二乘(OLS)方法即可完成估计。

然后,魏杰结合最新文献讲解了因子模型在项目评价中的应用。Hsiao等人的论文《A panel data approach for program evaluation: measuring the benefits of political and economic integration of Hong Kong with mainland China》使用24个国家的数据来评估香港与中国大陆之间政治和经济一体化的效果。结果发现,1997年香港回归对香港的经济增长几乎没有任何影响,而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的经济协议《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使香港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约4%。

最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对因子模型的使用以及实证方法、结论等提出了问题,魏杰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