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7年第七十一次学术讲座:金融发展与城市规模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1-21 19:06:43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刘丽华)11月21日上午10:00,经济学院2017年第七十一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402会议室举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申广军发表了题为“金融发展与城市规模——理论和来自中国城市的证据”的精彩报告。经济学院教授钱雪松主持此次讲座。

首先,申广军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申广军指出,一方面城市是现代经济增长的动力,另一方面,城市是创造非农就业的源泉。由于城市的重要性,我国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来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如《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同时,申广军也指出了我国目前城市建设存在的问题,整体城市发展比较落后,主要表现在城市化率比较低和城市规模比较小。现有文献重点讨论了城市最优规模的决定、实际规模的分布和城市规模对经济增长和其他福利指标的影响,而较少讨论城市规模的决定因素,因此,申广军的文章集中探讨城市规模的影响因素,其中主要通过理论分析和实证分析来探讨金融发展如何影响城市规模。

在理论分析部分,申广军指出,金融发展程度如何影响城市规模具体分析为:金融发展程度较高时,企业能够使用更多的资本进行生产,进而使城市需要更多的高技能、高学历工人(资本技能互补),而在城市中技能溢价较高,教育回报率也较高,因此,高技能人工的流动能够促进城市规模扩大。

在实证分析部分,申广军利用《中国城市统计年鉴》2003-2011年的数据,分别用市辖区非农人口数量和地级市非农人口数量衡量城市规模,同时分别用信贷总量、GDP和金融从业比重衡量金融发展,同时控制了经济发展程度、市场潜力、产业结构、企业数量、城乡收入差距、城市公共资源、生态环境、外商直接投资和运输能力等因素,进行了相应的回归分析。实证结果表明,金融发展对城市规模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同时,为了控制潜在的内生性问题,文中选取了民国时期银行数作为工具变量,进行了进一步的回归,结果表明金融发展对城市规模依旧有显著的正向影响。

接着,文章还进行了影响机制的检验,文章利用2005年教育回报率的数据,进行了截面回归,回归结果表明金融发展能够提高教育的回报率,而较高的教育回报率又能够对城市规模产生正向的影响。同时文章还对其他的影响机制进行了检验,如金融发展对教育水平的影响、以及房屋总体、新建房屋和新建住宅数目的影响,对影响机制进行了更多的讨论。

最后,申广军指出了文章的主要结论,即:金融发展程度较高的城市,由于企业更容易使用资本生产,工人的边际生产率提高,并且技能劳动的生产率提高幅度更大。这在短期内提高技能溢价,长期内吸引人口(尤其是技能人口)的流入,扩大了城市规模。实证研究发现,金融发展确实有益于城市规模的扩大,并且通过教育回报率这一渠道实现。整体而言,实证结果十分稳健,使用不同设定、替代的因变量和自变量进行检验,结论都支持理论部分的分析。

申广军的文章以“资本技能互补”假设为出发点,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研究了金融发展与城市规模的关系,文章的主要研究贡献为:文章提出了提高城市规模的有效途径,文章分析了金融发展促进经济增长的具体机制,文章还发现了教育回报率存在地区差异以及其对劳动力结构性流动的影响。

最后,汪小勤、钱雪松、舒扬、徐锦、杜立、叶巾祁、李磊等就文章的因果关系、机制检验及工具变量选取等方面与申广军进行了交流。

申广军,经济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研究兴趣为发展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2篇)、《管理世界》(3篇)、《经济学(季刊)》(3篇)和《金融研究》(2篇)等权威期刊和China Economic Review(2篇)等SSCI期刊,主持国家级课题和省部级课题各1项。曾获得第三届刘诗白经济学奖(2016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