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厦门大学教授陈蓉阐释金融创新与价值创造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1-17 18:55:13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项君怡)2017年11月16日下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陈蓉在经济学院106教室作了题为“金融创新与价值创造”的主题报告,并向我院研究生介绍了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博士招生相关情况。

首先,陈蓉对金融科技冲击进行了介绍。第一种是移动金融服务,其中典型代表是支付宝,它不仅替代了银行柜员及相关的支付业务、降低了交易成本,而且能够低成本搜集客户消费偏好信息,实现精细化的客户识别;第二种是区块链,其主要概念是去中心化,即在网络的同一个节点能够看到相同的信息;第三种是人工智能,陈蓉指出,当下人工智能选股机器人炙手可热,其业绩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就跑赢了大盘;第四种是大数据,其内容包括我们常见的数据分析和数理金融等。陈蓉表示,在未来的金融业中,人工智能与金融是关系最紧密的,因为人工智能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进行决策,这与金融中对未来做决策的意义是一致的。

然后,陈蓉引用经典案例分别解释了金融行业最基本的三类产品用途。第一种是货币,她指出,货币是促进商品交换的产品;第二种是存贷款、股票和债券,其用途是促进资金的交换,其目的是将资金从不需要的人手中转移到需要的人手中,然而,我国股票市场退市机制目前仍不发达,且不能做空,因此没有优胜劣汰机制,导致市场资源分配无效率;第三种是衍生产品,其用途是促进风险交换。针对衍生产品,陈蓉强调了它与赌博的差别。衍生产品能够管理、对冲已有风险,而赌博只能创造新风险,二者社会意义显然不同。陈蓉表示,在有些情况下,期货与现货是可以相互替代的。同时,我国的期权期货市场正在逐步发展并进一步完善,相信未来投资者可以更好的利用期权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和获得收益。

陈蓉,经济学(金融学)博士,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财务系数量金融、金融工程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厦门大学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大学金融工程博士后,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计量与金融工程方向博士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数学与统计学系访问(授课)教授。陈蓉教授先后发表了3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了10多部著作和教材,作为主持人和主要参与者承担了8项国家和省部科研课题的研究,还主持了10多项横向课题,并多次获奖。陈蓉教授近年来的研究领域包括:金融工程、固定收益证券、风险管理、金融计量与资产定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