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斯坦福大学教授阐述美国硅谷的创新创业经验及其对中国双创的启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0-19 22:02:1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项君怡)2017年10月17日晚,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叶傅昇为我院学子带来题为“美国硅谷的创新创业经验及其对中国双创的启示”的精彩报告。经济学院教授卫平主持本次讲座。

叶傅昇首先介绍了高科技企业集群的概念。高科技企业集群就是企业家集中区域,不限于一个城市,例如硅谷、新加坡、台湾新竹、北京中关村、上海以及印度班加罗尔。然后,叶傅昇阐述了硅谷的概念,硅谷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北部、旧金山湾区南部,是高科技企业云集的美国加州圣塔克拉拉谷的别称,最早是研究和生产以硅为基础的半导体芯片的地方,因此得名。现在,常用“硅谷”形容高科技公司云集的地方,例如,中国的“硅谷”指北京中关村。硅谷是当今电子工业和计算机业的王国,尽管美国和世界其他高新技术区都在不断发展壮大,但硅谷仍然是高科技技术创新和发展的开创者。他指出,硅谷的主要区位特点是以附近一些具有雄厚科研力量的美国顶尖大学为依托,主要包括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同时还包括加州大学其他的几所校区和圣塔克拉拉大学等等。硅谷以高新技术的中小公司群为基础,融科学、技术、生产为一体。接着,他从硅谷发展演变的角度介绍了硅谷经历的三波大浪潮。具体而言,第一波浪潮发生在1940s前,硅谷主要进行仪器制造;第二波浪潮发生在1940s-2970s,惠普作为硅谷第一家企业创立标志诞生;第三波浪潮发生在1970s-1980s,硅谷产生了多项技术和创新,由此开创了一个新的高效率时代。

叶傅昇指出,尽管特曼教授是硅谷成功之路的重要人物,但硅谷的成功包含更多其它因素。一部分是创新企业家通常具备的精神,即成功者的自信、执着、不怕失败;另外还有扁平化的组织机构、精英文化等环境因素;面对共同的问题、挑战时,跨公司对话与合作同样推动着硅谷的成功。

叶傅昇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有目共睹。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创新创业,经济发展目标逐步转向高端科技领域,如机器人、人工智能、无人机、大数据、云计算等。世界上多数颠覆性科技的发源地为美国硅谷,因此,中国在发展创新创业的道路上,深入研究美国硅谷的创新过程和创业道路将获得较多的借鉴与启示。

叶傅昇以惠普、联邦快递、谷歌、苹果、加密货币、优步、特斯拉等为案例进行深入分析,探究美国前沿技术的发展过程,追踪领头企业创新创业的成长路径和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并从创新、专利、风险投资、商业计划、产品定位、企业文化以及IPO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讨论。最后,他向大家推荐了《创新者的窘境(美)》、《Zero to One》等书籍。叶傅昇指出,《创新者的窘境(美)》一书展示了在面对某些类型的市场和技术变化时,公司无法保持其在各自行业中领先地位的原因;《Zero to One》一书则教导年轻人如何创业、如何看待未来。

提问环节,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提问如何在生活中接触更多相关创新案例。叶傅昇认为,课本中少有这些鲜活的案例,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接触有意义的学习内容,珍惜阅读时间。

叶傅昇教授,前新加坡国家科技政策顾问,新加坡科技园首任园长,现任斯坦福大学教授。他多次为联合国、世行、亚行和企业担当顾问,亦同新加坡、中国、美国的政商学界有深厚的交流,多年来一直在中美间扮演独特的桥梁角色,持续关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脉络。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