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公共经济学研讨班(十):基于大样本数据模型的汽车贷款违约预测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7-10-11 19:14:3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汪玉华)2017年10月9日下午,公共经济学研讨班(十)在经济学院402会议室举行。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汪玉华汇报了舒扬和杨秋怡的工作论文《Auto Loan Default Prediction Based on Large Sample Data Model》。

当前,汽车贷款的风险在日益增大,汽车金融公司现存运行的评分体系评估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市场上缺少定量的分析。这篇论文针对汽车金融公司最为关注的两个变量——“客户是否违约”和“客户会违约多久”创新性地分别构建了二值选择模型(包括Logistic模型和Probit模型)和计数模型(包括Poisson模型和负二项模型)。首先运用ROC曲线和逐步回归方法衡量各解释变量贡献程度并进行经济意义分析,再通过预测准确率的指标进行模型比较和估计。此外,由于大样本数据中可能存在样本不平衡问题,论文中运用遗传算法对样本进行一对一的匹配,使得模型的危险客户甄别能力大大提升,也证实了预测模型的可信度。

实证结果表明,客户评分、客户基本信息解释变量、金融产品信息解释变量以及贷款信息解释变量等对客户的违约情况有着显著的影响。研究也表明,当汽车金融公司需要预测客户是否会发生违约时,我们倾向于采用Logistic模型,当需要知道客户会违约多久时,应当优先选取负二项模型作为贷款违约预测模型。

汇报结束后,舒扬提出了关于怎样做好一篇科研报告的建议并简短地汇报了自己的关于房屋限购令的工作论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