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HUST-UFMG国际论坛——“国际经济:特质、趋势与挑战”(四)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12-13 17:48:40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何川)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和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联邦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国际论坛“国际经济:特质、趋势与挑战”第四场于2022年12月13日在线上举行。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经济学院的Ricardo Machado Ruiz教授、Eduardo da Motta eAlbuquerque教授、Leonardo Costa Ribeiro教授、Márcia Siqueira Rapini教授,以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刘毅教授和何川教授。

本场会议围绕“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and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主题展开。首先,Albuquerque教授以《Economics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为题,介绍了UFMG经济学院的经济研究团队和代表性学术成果。结合HUST和UFMG的学科优势,他围绕科技发展的核心提出了四个方向的科研合作项目,通过识别中国与巴西的专利、知识贸易渠道,深入了解两国经济与贸易的发展机遇。随后,Rapini教授分享了其产业经济学方向关于国家创新体系(NIS)的最新研究成果。她参与的团队在巴西多个地区和拉丁美洲多国展开企业和高校调查,研究“大学-企业”的互动关系和成果转化。对于计划明年初开展的第二轮巴西全国调查,她公布了目前的调查设计和研讨计划,并邀请两校老师参与合作。接下来,Ribeiro教授从计算机科学的视角,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科技创新、平台经济等主题中的应用。通过与语言学家合作,其研究团队将多种语言进行word2vec向量化处理,使得经济学研究可以基于大量文本而非特定的关键词,扩展了识别专利关联性和企业特质的可能性。

在讨论环节,何川教授就中国科学技术助力经济发展的新特点、产学研成果转化的推进、数据和大数据技术细节等方面与巴西米大的教授们展开热烈交流。刘毅教授对语言学在经济学领域的应用提出了宝贵建议。参会教授们纷纷表示,期待未来继续举办合作论坛、加深交流合作。至此,HUST-UFMG国际论坛本学期最后一场研讨圆满结束。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