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四届中国开放与发展研究论坛 ——“‘内卷’与‘躺平’的经济学分析”和“跨境资本流动的结构”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21 16:14:15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何振宇)第四届中国开放与发展研究论坛的第二场主题演讲于2021年6月18日上午9:00-12:00在腾讯会议上顺利举行。首先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进行开场致词,对参与此次论坛的嘉宾和参会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接下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的陈波教授介绍了本次演讲的特邀嘉宾——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教授。

魏尚进教授首先对时下社会上最为热点的两个名词“内卷”与“躺平”进行了经济学分析。“内卷”从经济学的逻辑和语言上来讲,就类似于过度竞争,也就是对于个人来说,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收益,但是对于社会来说,边际成本是大于边际收益的。而“躺平”事实上并不是对社会均衡的描述,更多的是内卷下的一种渴望,是希望自己能够躺平,希望大家一起躺平。

接下来,魏尚进教授依托于《The Competitive Saving Motive: Evidence from Rising Sex Ratios and Savings Rates in China》这篇文章给大家讲解了内卷的成因之一——男女性别失衡的问题。这篇文章讲到,随着性别比例的上升,婚姻市场竞争加剧,有儿子的家庭提高了储蓄率,希望提高儿子找到妻子的几率。有女儿的家庭可能不会降低储蓄率,因为希望避免女儿婚后讨价还价的能力受到侵蚀,可能会抵消搭未来女婿储蓄便车的愿望。有儿子的家庭的高储蓄率也可能通过更高的房价溢出到其他家庭。

然后,魏尚进教授又依托于《Deadly Discrimination: Implications of "Missing Girls" for Workplace Safety》这篇文章给大家讲解了内卷化的表现形式之一:性别失衡与生产安全。为了积累财富和提高儿子在婚姻市场上的吸引力,父母们对性别比例失衡的反应是更加努力地工作,承担更多的风险,导致更多的死亡。性别比例失衡增加了有儿子的家庭外出工作的可能性和时间,以及参与高风险工作的可能性,但对只有女儿的家庭则不然。在性别比例失衡的地区,雇主在工作场所安全方面的投资较少,那里有更多潜在员工愿意忍受危险的工作条件。这些发现揭开了过去十年中国中年男性死亡率不断上升的谜团。

魏尚进教授进一步指出,在婚恋市场中,相比其他的储蓄产品,房子是具有特殊显性的、相对容易核实的一种财富,除了具有消费属性和投资属性之外,在身份竞争的维度上成为非常重要的工具。魏尚进教授重点分析了性别失衡对学区房溢价的影响,并指出性别失衡越严重的地区,该城市的学区房溢价就会越高。虽然政府推出了很多抑制学区房涨价的政策,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造成这一竞争的深层原因,即希望通过购买学区房提升人力资本的冲动。

随后,魏尚进教授对资本流动的结构进行了讲解,主要依托于《International Equity And Debt Flows: Composition, Crisis, And Controls》这篇文章进行介绍。动荡的国际资本流动被认为是新兴市场经济体金融危机和消费波动的原因之一。然而,国际股本流动在本质上是不同的,因为它们本质上具有更好的风险分担特性。特别是,如果可以获得股权融资,并且国际投资者是风险中性的,那么新兴市场经济体原则上可以将所有风险转嫁给国际投资者。这篇文章有两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了解资本流动构成的跨国差异,第二个目标是研究在这样一个经济体中资本管制的最优结构。首先,魏尚进教授提炼出一些关于国际资本流动的数据模式:1.股权融资占对外负债总额的比例随着一国制度素质的增强而上升,在控制了收入、贸易开放和(国内)金融发展之后,这种关系仍然存在。2.在股权融资占其对外负债总额比例较高的国家,金融危机较少发生。3.机构质量较低的国家往往对跨境股权流动和债务流动都有更多限制。随后,基于这些模式提出了资本流动的内生构成理论,突出了两个不对称性。在模型中,国内机构的质量决定了股权在该国对外负债总额中的份额,这反过来又决定了资本流动的总波动性。具有良好制度质量的国家(例如典型的发达国家)可以发行更多的股权类证券,因此不太可能陷入突然停止的时期。因此,它们不再需要使用资本管制来管理资本流动。另一方面,公共机构较弱的国家(即典型的发展中国家)需要更严重地依赖债务工具进行融资,并更容易面临突然停止的风险。因此,对他们来说,资本管制变得更加必要。

报告结束后,陈波教授对本次魏尚进教授的讲座表达了谢意,参会的老师同学们也积极参与了讨论分析,探讨了内卷的国家层面看法、个人内卷行为的外部性机制、“自愿躺平”与“非自愿躺平”的现象等问题。

本次论坛的全程录像已上传至百度网盘,有需要的老师同学可由下方链接自取。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IOfh4IQW7CN9PVxZoG0iAA提取码:kflt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