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2020年经济学院第六次学术讲座: Kicking the Can down an Endless Road : Social Security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2-21 10:43:3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徐睿涵)2020年12月18日14:30,经济学院2020 年第六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405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讲人为惠顿学院商业与经济系副教授郭磊,会议主题为“Kicking the Candown an Endless Road : Social Security”。经济学院钱雪松老师、蔡必卿老师、马诗卉老师、文旷宇老师以及众多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社会保障制度展开。郭磊老师以美国的社保制度展开,介绍了美国最大社保制度OASDI(联邦老年、遗属和伤残人信托保险基金)。该制度依据1939年社会保障法修订案第201条款而创设,于1940年1月1日开始实施。

自OASDI社保制度实施以后,一些学者对建立社保制度的合理性进行了探讨。一部分学者认为人口持续增长,收入不断增加是社保制度得以顺利运转的条件。还有一部分学者认为由于消费者存在时间不一致性,需要政府通过社保计划,强制消费者储蓄。另外,缺乏具有类似功能的私人市场也被认为是社保制度存在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社保制度的影响也不断引发学者们的讨论。研究发现,社保制度会导致储蓄率降低,资本减少,劳动减少,从而导致社会产出减少。同时,有研究发现社保制度与人口增长的减速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另外,在一些国家,由于社保制度设计不合理,还可能存在社保制度的滥用情况。最后,很多国家都会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社保制度入不敷出。以美国为例,由于美国的社保制度是PAYG(pay as you go,现收现付)制度,过去的几十年都是向年轻人收取社保费再发给老年人养老金。如今,婴儿潮年代出生的这一代人逐渐退休,这意味着领取养老金的人口所占比例增加,社保制度将会面临入不敷出,难以维系的风险。

为了缓解社保制度入不敷出的风险,政府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采取政策调整:允许社会保障基金投资于资本市场、延长退休年龄、提高工资税上限、调整通货膨胀。

郭老师以美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为例,介绍了有关社会保障制度的研究脉络。在此基础上,简要介绍了他的工作论文“Social Security: Progressive Benefits butRegressive Outcome?”。现实中,每个人从社保计划中获得的福利取决于向社保计划缴款总额及从该计划获得的总收入,而后者取决于领取社保的时间和每年的金额。政府制定社会保障计划的出发点可能是“亲贫”的,希望社会保障制度可以为低收入者提供保障。然而郭老师的研究认为,这项政策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低收入者往往比高收入者更早工作、寿命更短。因此,低收入者整个生命周期里从社保计划取得的收入更少。从而一项旨在“亲贫”的社会保障制度,很可能会导致“亲富”的结果。他们在OLG模型中引入死亡率异质性从理论上证明了这一机制,又进一步通过校准验证了这一观点。因此,他建议社会计划者制定计划时需要考虑地更全面。

讲座结束后,钱老师和郭老师结合中国国情,讨论了中国的社保制度,认为中国的社保制度在“亲贫”方面有一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类似美国的社保制度的不足。例如,中国社会保障金个人账户若有储蓄额尚未领取完,其中的个人缴付部分本息可以退还给账户所有者的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同时,中国的社保包含丧葬费等支出。另外,中国政府具有更多的调控手段,例如,当社会保险计划面临入不敷出风险时,可以通过划转国有资产缓解这一问题。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