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环境与健康经济学研讨会(一)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9-28 09:21:15点击次数:


时间:2020929日(周二)晚上1900

地点:经济学院402会议室


题目:官员生态考核、地区环境规制与企业绿色创新——基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试点的准自然实验

汇报人:杨秋月博士研究生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本文基于委托-代理模型的理论框架,廓清了官员生态考核、地区环境规制和企业绿色创新的内在逻辑,并且基于2008-2018A股重污染行业上市企业绿色专利申请的微观数据,使用双重差分和三重差分模型考察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对企业绿色创新的外溢影响与作用路径。研究发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能够诱发试点地区重污染行业的企业开展绿色创新活动,且激励效应对技术含量较高、研发难度较大的绿色发明专利申请活动而言尤为显著。机制检验表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能够通过强化地方政府治污动机,提高城市环境规制强度来倒逼企业绿色创新。异质性分析表明,企业规模、产权性质和环境监管均具有调节作用,对大型企业、国有企业、两控区企业而言,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实施对企业绿色创新行为产生更加明显的激励效应。本文揭示了完善官员生态考核制度有助于驱动企业绿色发展和官员环境治理转型,这为重塑生态文明管理体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经验遵循和决策指引。


题目:城市化对雾霾暴露的贡献——基于对中国城市群的时空分解研究

汇报人:廖晓洁硕士研究生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中国正在经历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以城市常住人口占比度量的城镇化率从2001年的37.66%上升到2019年的60.60%。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体现出城市集群发展的特征,目前已形成五个国家级城市群、九个区域性城市群和六个地区性城市群。与此同时,城市化与空气污染呈非线性关系,城市化发展往往伴随着空气污染与治理问题。雾霾污染主要来源于城市居民活动、工业生产、交通行驶等过程,也与城市人口集聚、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城市交通诸多因素高度相关。随着中国城市经济的发展,雾霾污染治理成为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鉴于此,有必要就中国城市化对雾霾污染暴露的影响因素进行更全面的比较和分析。为此,本文对中国九大城市群的雾霾暴露影响因素进行分解,考察2001-2018年的人口城市化、土地城市化、经济城市化、城市污染治理对雾霾污染的贡献程度。我们采用基于时空的LMDI分解法,以便更好地对分解结果进行跨城市群、跨时间段和城市群内部的多维度比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