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旗领航

我院党员先锋实践队赴南宁龙岗村开展精准扶贫、产业扶贫调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07-16 10:39:38点击次数:

(通讯员:朱文博、郑冯忆、刘影)为全面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研究生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国情、民情,正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发挥研究生专业特长,不断加强实践育人成效,我院组建研究生党员先锋实践队、暑期社会实践队围绕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工作赴广西南宁龙岗村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走访。

宏观把控:定点帮扶村产业扶贫调研工作座谈会

7月14日上午,调研工作座谈会在南宁市民政局会议室召开。南宁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甘向和,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申广富,龙岗村第一书记蓝勇平,我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彭斌老师出席座谈会。参加会议的还有我院的八位在读研究生。

甘向和书记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精准扶贫工作方面,他分析了南宁市帮助脱贫村摘帽、贫困户脱贫的机遇和挑战,他希望通过此次产业扶贫调研,将我校的科技、人才、信息优势与南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有效结合,实现共同发展进步。

会上,崔金涛书记向南宁市民政局对此次产业扶贫调研活动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回顾了华中科技大学与南宁市之间的渊源,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调研团队此行的行程安排、调研目的等基本情况。同时对调研团队提出两点要求。第一,要将理论学习与实地调研相结合,深入走访、调研,提交有针对性、有实践价值的调研报告,为南宁市更好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参考。第二,要充分发扬吃苦耐劳、严谨认真的精神,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为今后的工作实践积累经验。

我院2011级校友、现龙岗村第一书记蓝勇平、教师代表彭斌老师从龙岗村扶贫载体、日常零售业的销售方式、消费者的选择为切入点,结合产业经济发展等相关的经济学理论为调研团队提出建议。

民俗了解:参观广西规划馆

为了解广西的民俗文化、地理环境、发展状况、近期规划以及特色城市的发展,以便实践团队依据实际情况合理地开展调研工作,当日下午,在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龙岗村第一书记蓝勇平的带领下,我院社会实践队8名硕士研究生参观了广西规划馆。

2017级硕士刘影同学表示,通过参观广西规划馆,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广西悠久的文化历史与底蕴,感受到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生机。在“一带一路”、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广西作为连接东盟十国的重要枢纽还在持续不断地发展,有理由相信广西能够抓住更多的机遇,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能结构转移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学们纷纷表示,座谈会和规划馆参观深化了对南宁扶贫开发工作的了解,为接下来的调研工作梳理了思路,期望通过实地调研结合专业优势为南宁扶贫工作贡献微薄力量。

据悉,自15日开始,实践团队将赴龙岗村开展精准扶贫实地调研,参观产业扶贫基地进行交流学习,体验农场和养殖场生活,同时看望当地空巢老人和老党员及留守儿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