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旗领航

学院召开10月份学生党支部书记例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10-29 15:34:44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覃丽芸)10月28日中午12时30分,我院10月份学生党支部书记例会在经济学院307会议室召开,会议共有权威发布、他山之石、头脑风暴和微党课分享等七个主题。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老师、全体辅导员、各年级党支部书记和院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部门负责人共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院学生党建辅导员彭鹤翔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博士21级党支部书记崔娅鹃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崔娅鹃同志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学习主题,侧重从大会高度评价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辛亥革命110年来的“五个”历史启示,郑重宣示坚持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四个角度深入学习。她表示,我们需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承和弘扬孙中山先生辛亥革命的伟大精神,同心同德、携手并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硕士20级第二党支部书记宋楷同志就支部工作建设的经验,进行了“关心政治的经济人”的主题分享。她谈到支部建设应以制度为先,并进一步展示本支部活动制度、请假制度、奖惩制度、考核制度的落实情况。同时强调支部建设要坚持特色创新,并分享支部“思政书记带头学,党课书记带头学”、“特色主题微党课”等创新性活动。最后,宋楷同志指出,支部建设仍需注重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使党员在学习中能有所思考,在实践中有所感悟。

随后,会议围绕着“如何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如何培养党员的责任意识?如何加强党群共建,党支部指导班级的作用?”三个问题进行讨论。各支部书记纷纷踊跃发言,结合支部情况积极交流、共同探讨。硕士20级第三党支部书记范乐怡就发展党员问题,提出要着重考察党员的思想,强调思想入党是一生一世的事情。本科18级第二党支部书记涂承铭以本支部为例,发现预备党员的思想汇报出现不严谨、不到位的情况,提出定期抽查党员的基础理论储备、支部书记带头学习及借鉴先进党支部特色活动等解决方案。博士20级党支部书记詹闻喆就培养党员的责任意识问题,提出支部应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党课质量、开展与专业紧密结合的讨论活动等措施。

紧接着,校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成员王雅鑫讲授了以长征精神与三代人的长征路为主题的微党课。从长征第一渡口出发,到红军三大主力顺利会师结束,他讲解了红军长征的原因,描述红军长征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并重申红军长征精神的重要意义;随后,他以乘风破浪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展史为例,强调要延续并发展父辈托举起来的航空航天长征路。最后,他以脱贫攻坚战为出发点,多次列举先进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具体案例,深化了大家对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脱贫精神的理解。在会人员都感到受益颇多。

微党课讲授结束后,院学生党建主席团成员王天瑞同学对近期党建工作进行总结。他汇报党建组织架构进行调整的原因,介绍党建各部门定位与职责并通报近期工作情况。此外,王天瑞同学就党建如何更好地服务党支部、如何与党支部联合开展创新性活动两个问题,征求了各党支部书记的意见;并针对活动开展面临的难题向高年级党支部寻求帮助。

接下来,彭鹤翔老师通报本学期开展的重点工作。他指出:要严把党员的入口关,并提出材料规范、端正动机、关心关怀三个举措;加大党员的教育工作,发挥党员的模范性,同时提出加大宣传、发挥作用、加强教育三个举措;加强支部建设,发挥支部建设的堡垒作用,且提出加强党群互动、调整组织架构、自查党组织生活会报告三个措施。

会议最后,党委副书记崔金涛老师作总结讲话。首先,崔书记肯定了支部书记例会的创新对各支部学习、交流的促进作用,同时传达了学校对支部书记例会的要求。其次他强调:要做好党建基础工作,特别是党员的发展问题;做好党员的基础教育工作,发挥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要做好基层整顿工作,深入自查、实事求是。随后,崔书记要求:认真开展党组织生活会、入党积极分子开班工作;院学生党建组织架构调整后注重提升效率,更好地服务党支部基础工作的开展。最后,他强调了中央巡视整改任务的工作,要求各支部做好整改措施并传达学院将举办学科四十周年庆典活动的通知,要求各支部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本次会议创新性首增支部建设分享、讨论工作难题及微党课学习三个内容,不仅丰富了会议内容,还强化支部交流力度,激发基层党建工作建设队伍的活力。在这次会议上,全体参会人员总结反思上一阶段的工作,明确规划下一阶段工作开展的重点,为今后支部活动开展打下了夯实基础。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