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务通知

经济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6月份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09 15:55:08点击次数:

各党支部:

根据上级党组织通知要求,现将2021年6月份党支部主题党日的学习内容和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对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是一个有机整体,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大学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最新发展,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为办好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学校《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方案》,落实好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与贯彻落实密切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推动本单位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5月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国家实验室要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大势,适应我国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使命任务,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并同国家重点实验室结合,形成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国家科研机构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要强化研究型大学建设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作出贡献。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贡献力量。


3.继续推进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工作方案》(校学组发〔2021〕1号)的工作安排,推进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推进落实“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专题学习,切实做到学党史、感党恩、促发展、见行动。

二、规定动作

1. 组织集中学习、讨论。

围绕学习主题积极开展学习交流讨论,增强学习效果。党支部应做好会议记录,逐一、规范记录党员主要发言内容。

2.讲授微党课。

按照《关于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的通知》(校学组发〔2021〕5号)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好党史学习专题党课讲授。提倡支部党员同志积极讲授微党课。讲党课要创新内容和形式,注重运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 交纳当月党费。党员主动现场向党支部足额交纳党费,党支部安排专人填写党费证,做好党费收缴登记。

三、基本要求

1.各党支部要根据通知精神,精心组织实施,细化具体要求,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既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也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促进学习与交流,提高学习效果。每名党员都应自觉、积极、认真参加。

2.各党支部要将主题党日的开展情况上报学院,录入《二级单位党组织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月报表》中。

附件:学习参考链接

联系人:马立君

电 话:027-87543151

邮 箱:77224636@qq.com

经济学院党委

2021年6月9日

附件:

学习参考链接

1.窗体顶端

1.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 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 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http://www.12371.cn/2021/04/19/ARTI1618836789374581.shtml(共产党员网)

2.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12371.cn/2021/05/28/ARTI1622208186296603.shtml(共产党员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