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金融2202班寒假期间赴湖南长沙开展“寻访伟人足迹,探忆峥嵘岁月”社会实践研学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4-02-29 18:36:40点击次数:

2024年2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2202班赴湖南省长沙市“寻访伟人足迹,探忆峥嵘岁月”寒假社会实践队前往湖南省长沙市开展实践调研。

2017年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和人民把历史重任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

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实践第一阶段,实践队前往了中共长沙历史馆(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陈列馆),沉浸式感受了那一段不朽革命岁月的魅力。从毛泽东诗词对联书法艺术碑廊,到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陈列;从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到“湘区丰碑”专题陈列......无数历史从眼前流过。实践队员们也深切明白,参观历史纪念馆绝不可走马观花,而当透过历史、探寻本质。毛泽东诗词亭廊背后,承载着的是当年革命先辈们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是坎坷路上不退缩、不动摇的初心;是漫漫长征路上不放弃的耐心。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千万革命战士们也是集才情与斗志于一体的青年们。他们甘愿舍小家为大家,走寻常人不敢走之路,因而开辟全新之世界。两大陈列展览馆背后,承载着的是一个新时代创立的艰难险阻,是敢于反抗、敢于斗争的民族觉醒;是敢为人先的魄力、不惧牺牲的勇气;是组织建设新队伍、谋民族复兴的大局意识......

实践第二阶段,实践队到访了毛泽东与杨开慧同志的故居。走进长沙清水塘22号,黛瓦灰墙,绿树掩映,庭院深深,一种历史的灰尘味便扑面而来。这里曾经是毛泽东与杨开慧共同生活之处,寄寓着两人度过的难忘岁月;同时,这里又是革命战斗指挥部,是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毛泽东在此领导了湘区革命运动,使湘区成为当时中国革命运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寓所内的一砖一瓦,一桌一凳,见证每一处边边角角的磨损与破旧,都向队员们展示这,过去困苦但辉煌的岁月。

实践第三阶段,实践队前往橘子洲瞻仰毛泽东同志的青年雕塑,那巨大的雕塑,完美展现了毛泽东同志的伟人形象,那遥望远方的目光,令人不禁联想到1925年毛泽东同志从广州回到湖南领导农民运动,于寒秋时节重游橘子洲时写下的《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至此,实践队的全部实践计划已圆满完成,先人的信念,会被新时代青年传承延续下去,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我们如今应该做的,是脚踏实地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尽全力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也许我们此刻奉献的力量薄弱,但哪怕只是多做一份志愿工作,千千万万个青年积聚起来的力量也是无穷大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永远看不到人民群星璀璨的光辉。我们新青年,唯有在为人民服务的奋斗之路上不断前行,才能切身感受到那份以人为本的幸福,才对得起革命热血,写得了时代篇章。

实践感悟:

毛泽东作为我们所熟知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的缔造者之一,历来在人民的心目中都是“伟人”的存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中,回望来路,我们要铭记毛主席曾嘱托过我们的话,继承他的伟志,将共产主义事业进行到底。习主席在讲话中谈到“对毛泽东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把他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这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未竟事业,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作为中共预备党员,我感到无比光荣,也深感重任在肩,作为青年一辈,为党和国家建设付出青春和汗水是我的渴望,我也必将履行入党誓词中的宣言。

------魏笑影

要深刻认识毛主席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为党和人民建立的伟大历史功勋,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把握毛主席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开拓者的卓越历史贡献,在推进“两个结合”、践行“六个必须坚持”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要沿着毛主席奠基的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努力实现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宏愿,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汪芸竹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