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团学青春|经济学院硕2304班团支部开展“挺膺担当,勿忘国耻”主题团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12-26 09:37:36点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汲取奋进力量,砥砺深耕、勇毅前行,主动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12月13日,经济学院硕2304班团支部开展了“挺膺担当,勿忘国耻”主题团会,支部全体团员参加会议,团支书黄子航主持会议,主讲人为陈永康同学。

IMG_256

首先,陈永康带领大家回顾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背景,并观看了相关影片,细数了侵华日军的罪恶行径,“江边流水尽为之赤,城内外所有河渠、沟壑无不填满尸体”。据1946年2月中国南京军事法庭查证:日军集体大屠杀28案,19万人,零散屠杀858案,15万人。日军在南京进行了长达6个星期的大屠杀,中国军民被枪杀和活埋者达30多万人。血淋淋的数字呼吁着我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IMG_256

会议第二项,陈永康为同学们介绍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立法历程: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个沉痛的日子里,同学们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IMG_256

接着,陈永康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总书记的讲话给予了当代青年重大的启发与现实意义。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是缅怀过去,更是抚慰民心、顺应民意的措施,同时国家公祭日的设立,也是中国与世界沟通,向全世界传递中华民族对于人权和文明的态度,向全世界表达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决心与责任。

IMG_256

“挺膺担当,勿忘国耻”,同学们不仅以沉重的心情缅怀逝者,同时更深切地体会到国家统一强大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青年,硕2304班团支部全体同学将树立远大理想,厚植为民情怀,始终艰苦奋斗,以挺膺担当之姿勇担新时代使命。

IMG_256

文案:陆鑫昶 黄子航

图片:欧阳骥隆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