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经院学子热议“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11-03 14:42:00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马文丽 于鑫) 10月30日至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为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经济学院于11月2日下午在韵苑八栋学生公寓的党员活动中心召开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雯雯、全体学工组辅导员、各年级青年学生代表十余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学院分团委书记、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李鸿鹏主持。

会议伊始,李鸿鹏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带领大家回顾了会议的“十大要点”,并鼓励同学们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勤勉向学,坚定专业自觉与自信。领学结束后,各位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讲述自身收获与感悟。

胡吉伟党支部书记、 国商2001班王柯雅结合班级建设,认为胡吉伟班应该坚持“以德立班”,明白金融工作始终是为人民群众的需求服务的,发动支部带领班级同学积极提升理论素养和知识技能。

2020级党支部书记、金融2001班曾骏炜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经院学子的学习生活指明了方向。本次会议让他深刻认识到,金融不仅是国民经济的血脉,也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生会部门负责人、经济学创新实验2201班宋焓辉认为,作为学生要认识到金融领域的知识与政策制定和实施密切相关,因此大家应更加努力学习经济学和金融领域的知识,以更好地理解和参与未来的金融决策。

心理中心骨干、国商+英语2201班邹阳结合了自己的学生工作发表了感悟,他表示应当更加努力认真学习经济学专业知识,更加深入地了解国家政策意图,紧跟时代发展浪潮,并将理论融入实践。

研究生党务中心负责人、理论经济学专业保思琦重点关注了会议中科技金融相关内容。她认为经世宣讲服务团未来可以多侧重了解科技前沿、经济前沿,向学校发出经院学子的最强音。

博士2022级党支部书记、理论经济学专业潘岚认为,作为博士研究生更应该意识到当前金融工作的重要性和挑战性,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实力,为我国的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硕士2101班党支部书记、理论经济学专业王振从个人未来发展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即要将个人未来选择与国家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为将来做好金融理论研究或投身金融部门工作做好准备。

研究生会主席、理论经济学专业詹巧旭表示当代青年,尤其是经院学子应该深感责任重大,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和科研探索,致力于为国家解决实际问题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2023级经济学创新实验班班长李科认为,我国金融行业大有可为,目前正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金融强国之路;金融发展要果敢勇为,只有落实监管要求,才能为金融发展保驾护航;经院学子要创新敢为,要以学术新思想来激活发展新动力。

2023年国家奖学金获奖者、应用经济学专业刘博洋着眼于现实问题,他认为如何借助例如普惠金融等金融科技手段推动经济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是我们金融学领域学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硕士2201班党支书、应用经济学专业刘慧做出未来展望,她表示要践行“明德厚学,经世济民”的院训精神,切实增强金融报国情怀,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贡献经济学子的一份力量。

座谈会最后,刘雯雯做总结讲话,她指出此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是我国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金融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金融问题的重要创新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她肯定了同学们对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及时学习和深度思考,同时,也对大家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坚持学习强本领,身为经院学子,应胸怀“国之大者”,持续深入学习领悟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学科自信,带着使命感加深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二是加强宣传强信心,结合会议指出的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通过经世宣讲服务团等形式积极发出经院学子声音,争当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传播者、经济金融知识的传播者;三是躬耕实践强担当,应厚植家国情怀,加强“经世济民”的情怀担当,用自身所学服务国家社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座谈会体现了学院党委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号召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坚定自身的专业自觉和自信,树立起胸怀天下、经世济民的挺膺担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