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学院分党校第11期发展对象班(入党高级班)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12-09 09:19:26点击次数:

   (通讯员:雷宣)学院分党校第11期发展对象班(入党高级班)培训画上完美句号。本期发展对象班培训于2022年12月3日上午9:00-11:50及下午2:30-5:00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开展,分别由孙伟、朱教藤、张誉千、尹志男四位老师向大家讲解党的相关知识,由袁悦、朱诗甜两位老师值班。

第一节课孙伟老师为发展对象班讲解“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将其概括为“两个先锋队、一个核心、三个代表”,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个论断从两个方面揭示了党的本质属性,其一,它指明了党的阶级性,即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政治组织;其二,它指明了党的先进性,即中国共产党不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一般组织,而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种界定从质的规定性上把中国共产党同其他任何政党区别开来。阐释了三个代表,即中国共产党要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物质基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精神支柱)、广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力量源泉)。此外,孙老师还向各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历次大会,并联系当今我党的发展阐述了其意义,引发各位同学的深思,并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第二节课,朱教藤老师为我们带来以“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纲领”为主题的授课。课堂中,朱老师从基本概念展开,详细为大家解释了纲领的含义以及党的纲领的含义,使大家对本节课的授课内容有了更加清晰、更加宏观的认识。了解了“是什么”以后,朱老师继续向大家解释“为什么”,他指出了纲领的理论起源——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社会的两个时期理论。紧接着,向各位介绍不同历史时期我党的不同纲领,从纲领的反战变化中带大家感受中国共产党的蓬勃发展。此外,朱老师还挑出了纲领中极具代表性的事件——我国制定的五年计划,通过与西方国家的对比展现出其科学性与有效性。从这一微观事件中,大家便能宏观地感受到我党纲领的科学性与有效性。

此外,朱老师还从大学生自身的角度出发,提出为建设党,我们应成为有理性、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优秀青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第三节课由张誉千老师为大家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的重要论述”,承前启后。张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章程的概念,以及党的章程到底为何物。张老师以历史为出发点,纵向地带大家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届代表大会以及所确立的章程,由此,大家感受到了党的章程一步一步发展到今天的艰辛与不易,同时这也更加突显出了党的章程经受住了历史的、人民的考验,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张老师指出,习总书记强调,要把党章学习教育工作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章。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各级党校、干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课程。要把检查学习和遵守党章情况作为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教育,使全党同志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

第四节课由尹志男老师为大家讲解“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尹老师紧密联系历史与现实,着重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的严格性,同学们也深深理解正因为有着这样的铁的纪律,中国共产党才能繁荣发展至今。课堂上,同学们还带来了相关的课堂展示,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思考与理解。

    本次发展对象培训使广大发展对象更进一步地了解了党的历史、性质、纲领、宗旨等基础知识,明晰了党内的准则与条例,树立严明纪律和严守规矩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视野中更积极主动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