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学习二十大,法制在我心——记国际商务2202班11月主题班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11-29 15:30:59点击次数:

2022年11月24日晚上七点,惠风和畅,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后,为进一步深刻学习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班级成员深刻认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的重要意义,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22级国际商务二班在东九教学楼D314教室以“二十大精神和普及法制安全知识”为主题召开了主题班会,班级进一步深刻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的热情,形成了良好班级氛围。国际商务二班全体成员参与本次班会,班长宋梦瑶主持本次班会。

在本次班会上,宋梦瑶班长首先阐释了本次班会目的,是要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接着班长带领全体同学回顾了二十大内容,讲到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大会主题,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了六个坚持、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等,使国商二班的同学们对于党的历史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更深的感悟。接着同学们学习了中国式现代化相关内容、两步走战略安排等,使同学们对于当下我们所处的历史阶段、历史舞台有了更深切的认识。

同时班会来到了“如何贯彻党的二十大”环节,宋梦瑶班长列出了许多我们华中大青年学子切实可以做到的事情,对国商二班同学提出了恳切要求。国商二班青年学子应当深刻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和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应当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应当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会听党话,跟党走,不负人民,不负时代,用奋斗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接着,班长宋梦瑶为大家讲解党的二十大中有关于法制的相关内容。“党这样指出,我们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统筹立改皮释纂,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国商二班全体同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最后班长为大家带来趣味法制知识普及测验,入党积极分子李彦睿表现亮眼,连续答对两题。姚岚、田孜怡、黄思皓等同学也纷纷抢答,在班级内形成了良好积极向上的普法知识氛围。

主题班会贯穿党的二十大精神、法制知识,班长宋梦瑶带大家深入回顾和探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了当下我国的法制坐标和任务,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法、懂法、遵法、守法的热情,得到了积极良好反馈。团支书秦陈信都在会议结束后说到:“这次主题班会使我受益良多,我今后一定会更加遵法、守法,为党的新征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