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二十七): 智能投研——资产管理的未来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6-21 10:07:04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苏乐)2019年6月19日上午,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第二十七期在经济学院103会议室举行。我院校友,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执委会委员、副总经理华中炜博士作了题为“智能投研——资产管理的未来”的精彩报告,经济学院金融系乔帅博士担任此次讲座的点评工作。

在讲座开始前,举行了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专业硕士导师受聘仪式,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江洪洋代表学院向华中炜博士颁发聘书。

近年来,随着AlphaGo的面世以及深度学习的兴起,人工智能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2017年7月,中国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AI产业进入技术应用落地阶段。作为数据基础相对完善、数据资源较为丰富的行业,金融行业具有AI落地相对成熟的发展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AI能够在多个方面辅助金融业发展。智能投研作为智能金融中针对投资研究、风险管理等方向的应用分支,由于知识体系复杂、涉及的数据和算法种类繁多、落地场景个性化程度高等,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仍属于应用初期,对其的探索和定义也较为分散和宽泛。如何将智能投研更好地应用于金融活动中的资产管理,构成了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报告伊始,华中炜博士简要介绍了金融科技的内涵和应用。他指出,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使得科学技术和金融领域的融合不断深入,由此产生了金融科技的概念,即利用技术手段,提升金融效率。目前,金融科技已经全面渗入保险、信贷、资产管理等各个领域,有效提升了资产流动性,同时增强了资产的透明度和安全性。

所谓智能投研,华中炜博士将其定义为“充分利用知识图谱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智能化技术,集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和投资决策于一体的金融投研综合性解决方案”。与传统投研相比,智能投研能够自动化实现从数据搜集到投资观点的生成,进而对金融市场的数据变化进行智能化分析。目前,智能投研已经广泛应用于底层技术产品、另类数据产品、模块化服务产品与通用型智能投研平台等多个场景。截止2018年底,中国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20万亿元,其蕴含的投研服务、信息系统智能化等需求非常旺盛,形成了百亿规模的市场空间,并且还在持续扩展当中。

华中炜博士指出,智能投研的出现与发展是金融行业科技化和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因为在现代金融海量数据、产业关联不断加深的大背景下,传统的人工为主的投研体系在分析的时效性、全面性和智能性上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通过加强人脑与机器的协同配合、发挥各自分析优势,以人工智能塑造新的投研架构,就是投资研究智能化的基本方向和使命。这种智能化的投资研究不仅能改变投研过程中接收和处理信息的速度及广度,还能极大提升研究过程中维度丰富性和研究时效性,在观点呈现等环节可以极大提升效率。当然,智能投研不是简单以机器来取代人工。人脑和机器,专家经验和智能分析在不同分析领域,不同功能要求下各有所长,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以行业分析为例,人脑的经验更适合政策驱动型以及消费类的行业,而智能分析在数字驱动型行业、周期性行业以及事件驱动型投资机会中更有优势。所以,人机关系最终更可能形成互补协作而非全然替代的关系。在行业发展遇到的问题方面,华中炜博士也直言不讳指出,由于智能投研尚处于应用初期,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诸多问题和痛点,如市场认知不足、复合型背景的人才稀缺、确定性价值与商业模式有待探索等。

为了让听众更好从专业和技术角度理解智能投研,华中炜博士详细介绍了智能投研的两个主要核心技术基础——知识图谱和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技术由Google首先提出,可应用于搜索引擎、推荐引擎、金融信贷风控等多种场景,目前如企查查、天眼查等应用都已深度融入了知识图谱技术;自然语言处理主要包括应用层和技术层,主要应用于文本挖掘、机器翻译、自动问答机器人等方面。从目前开发实践来看,知识图谱和自然语言处理一方面往往都会做非常深度的运用融合;另一方面,还需要结合金融行业的具体应用场景,有针对性的构建特定领域的垂类图谱和定制化文本分析功能,才能最终构成一款成熟有用的智能金融产品。华中炜博士随后介绍了多个应用场景实例,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了两大核心技术的内容和作用。

在此次讲座中,华中炜博士还详细分享了华创证券在智能投研领域的实践成果以及经验心得,为听众介绍了国内金融企业的智能投研发展态势。根据他的介绍,国内券商的智能投研发展虽然还处于起步和积累极端,但整体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各大券商在重视程度、资源配置、人员储备上的投入非常高。以华创为例,2018年成立了以智能投研为核心业务的金融科技团队,团队成员包含了来自龙头科技公司、量化分析、行业研究等不同领域的复合型人才,团队的核心工作包括专家知识的IT固化、产业图谱的构建、整合数据仓库等三个层次,并且已经在行业知识图谱构建、另类数据挖掘、知识图谱的延伸应用等方面形成了完善的业务体系,为各类投资者持续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讲座中,华中炜博士例举了多个具体应用实例,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华创证券的金融科技服务。

展望未来,华中炜博士认为,智能投研作为刚出现不久的新生技术领域,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在某些细分市场展示出了很强的吸引力和发展势头,很多落地应用已经开始了功能和产业的快速迭代。新时代下,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深化对投资研究的赋能,使智能投研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已经是大势所趋。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智能投研很可能首先在券商、基金公司得到广泛的应用,在一些相对重复性高、模块化的工作中,例如定期跟踪报告、数据分析点评等工作中,逐步替代传统工作,并将渗透到投资研究工作的方方面面。人(传统人工投研)机(智能投研)协同共进的整体格局将会进一步得到加强。

乔帅博士对华中炜博士的精彩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作为一项在国际上出现不久的新兴事物,智能投研尚处于起步阶段;华中炜博士的讲座正好给我们提供了中国智能投研发展现状和趋势的丰富资讯,这将有助于在校师生加深对于这一领域的专业发展和现状演变的了解和掌握。他同意华中炜博士对于智能投研发展未来趋势的判断,这一领域,大有可为,鼓励同学们能够积极主动跟进,以便在未来占得先机。

最后,华中炜博士与在场师生对智能投研的相关技术问题和发展研判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组织的一项大型学术公益活动,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金融从业人员及在校师生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华中炜博士,华创证券董事、执委会委员、副总经理。分管资产管理、研究、主经纪商、网络金融等业务板块。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博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长期从事证券研究和资产管理工作,多次获得新财富宏观经济领域最佳分析师称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