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研究》以封面论文形式报道我院张建华教授与其合作者最新研究成果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6-08 16:17:25点击次数:

日前获悉,重点权威期刊《经济研究》刊发了我院张建华教授与其合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收入水平、收入差距与自主创新——兼论“中等收入陷阱”的形成与跨越》。该论文为本期杂志的封面论文。

FF749

该文构建了一个连续收入分布和创新不确定环境下企业产品创新的数理模型,突破了以往研究中收入两分法、不区分企业类型及消费者匹配的局限性。通过模型推导和数值模拟发现: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消费者收入水平与收入差距的不同组合对内资企业的自主创新行为会产生迥然不同的影响:当经济体处于中低收入阶段时,收入差距的扩大并不会抑制自主创新与经济增长;但当进入中高收入阶段后,如果收入差距未能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而不断缩小,不仅自主创新将会受到抑制,经济增长也将陷入停滞。这一微观机制解释了许多贫富分化严重的后发国家在进入中等收入水平的发展阶段后,无法顺利转型为创新驱动的增长模式,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本文还运用中国内资企业分行业面板数据进一步验证了模型的推论。本文有助于厘清收入水平与收入差距的不同组合对内资企业自主创新的不同影响机理,为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提供了参考。

论文网址: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JJYJ201804005.ht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