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十七):张晋东博士阐释商业银行发展战略、组织模式与激励机制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4-28 16:03:0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汪玉华)4月27日晚7点,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七期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103教室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特邀包商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张晋东博士就“商业银行发展战略、组织模式与激励机制”进行报告,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副教授王红主持本次讲座。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和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深入,银行净资产收益率逐年下降。如何进行市场定位、如何形成组织合力、如何激发工作动力,是银行在未来发展中面临的主要挑战。而在张晋东博士看来,明晰发展战略、优化组织架构、完善激励机制,将是新时期银行重塑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这也构成了他此次讲座的核心主题。

张晋东博士指出,发展战略回答商业银行如何进行市场定位这一核心问题。商业银行通常会基于其资源禀赋选择发展战略。目前,利息净收入仍是商业银行营业收入的重要来源,因此资产业务和负债业务是分析商业银行发展战略的重要视角,基于每类客户的资产业务特点和负债业务特点,可以建立商业银行发展战略的分析框架。

在张晋东博士看来,大型银行在负债业务方面,依托其更大的授信规模、全面的业务资质、较强的综合服务能力、遍布全国的营业网点,在争取成为大中企业的“主办行”和优质个人客户的主要结算行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因此能够获得稳定、低成本的存款;而在资产业务方面,大型银行风险偏好相对谨慎,更注重拓展大中企业信贷、个人住房贷款等低风险、收益也相对较低的资产业务。由此可以发现,大型银行在市场地位方面以大中企业和优质个人为主要目标客户,并以“低成本负债支撑低风险资产”为主要业务模式。

而中小银行在负债业务方面,主要通过深度服务中小微企业成为中小微企业的“主办行”吸收中小微企业存款,同时通过产品创新等手段吸收大众个人客户存款;在资产业务方面,风险偏好相对积极,注重充分发挥经营体制机制灵活、决策效率高,以及在特定地区独有的人缘地缘优势,重点拓展中小微企业贷款、大众个人消费贷款等高收益、风险也相对较高的资产业务。这就导致中小银行与大型银行在市场定位方面存在差异。中小银行通常会以中小微企业和大众个人为主要目标客户,并以“高收益资产弥补高成本负债”为主要业务模式。

明确银行的市场定位之后,如何形成组织合力是商业银行面临的又一挑战。张晋东博士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认为,银行各项业务的顺利有效开展,是建立在银行各部门协调合作的基础上的。因此,银行必须做好确保各部门有效合作的管理架构建设。他指出,尽管商业银行设立的部门大致相同,均包括客户管理部门、产品管理部门、渠道管理部门、市场营销部门以及职能部门,但并不意味着只存在唯一的管理架构。根据他的介绍,在目前的实践中,已经出现了三种有代表性的组织管理模式:第一种是传统总分行模式,总行相关部门负责客户、产品、渠道管理和中后台支持,分行负责市场营销;第二种是事业部模式,按客户线或产品线设立的事业部负责业务范围内客户、产品、渠道管理和市场营销,总行职能部门负责中后台支持;第三种是矩阵模式,将上面两种模式相结合,即事业部负责客户、产品和渠道管理,并参与制定本业务线的资源配置政策,分行负责各业务线市场营销。这三种模式基本上都和银行的市场定位有密切关系,所以银行组织模式的选择实际上与银行的市场定位息息相关。

张晋东博士进一步指出,大型银行以大中企业和优质个人为主要目标客户,需依赖市场营销部门深耕当地市场,与各地政府、核心企业、优质个人形成全面深入的合作关系,同时大型银行营业网点众多、员工人数庞大,因此大型银行更倾向于选择总分行组织模式;中小银行以中小微企业和大众个人为主要目标客户,风险控制难度相对较大,需要不断提升专业经营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另外中小银行营业网点和员工人数相对较少,并且设立独立于总行和分行并进行展业的事业部还需申请专营机构牌照,难度较大,因此中小银行未来将更倾向于选择矩阵模式。

当商业银行发展战略、组织模式均已确定,如何落实、如何激发部门和员工的工作动力和执行力,就成为决定战略和组织模式成败的关键。对此,张晋东博士认为,有效绩效考核和合理资源配置可以充分调动每个部门、每位员工落实发展战略的积极性。绩效考核应充分体现战略导向,与部门和员工的职能定位相匹配,考核指标应可量化、可分解、易操作。资源配置应与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相匹配,与投入产出效率相匹配以及与业务经营难度相匹配。应通过设计有效的激励机制,促进银行发展战略落地、整体经营效率提升和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副教授王红对本次讲座进行点评。她指出,张晋东博士的讲座条理分明,层次递进,以其丰富的业内经验和理论素养向听众们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商业银行运营中的重大问题,拓宽了在校师生对于金融运行实践的理解和认识,也为有兴趣的学生未来研究和探索商业银行的运行体制提供了很好的导引。在讲座的最后,张晋东博士还和听众进行了互动,他详细回答了听众所提出的相关问题,并和在场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组织的一项大型学术公益活动,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金融从业人员及在校师生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张晋东,副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现任包商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在商业银行战略管理、组织设计与优化、绩效考核等领域工作十余年,多次深入考察国际银行领先实践,对商业银行战略转型目标、路径、方法有系统性思考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