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二十六):张燕生解读十九大后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2-27 15:54:15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龚远姮)12月25日下午,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六期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作了题为“十九大后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精彩报告。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主持讲座。

张燕生首先为我们解读了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他提出在逆全球化趋势下,今年世界经济形势趋于好转,全球化进入间歇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他详细剖析解读了三次全球化间歇期的经济形势与背景,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领域存在三大突出矛盾:一是全球增长动力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二是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三是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这三大矛盾决定了当前国际经济领域中的保护主义的抬头,也对国际治理和国际新秩序的建立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

在国际大背景的介绍的基础上,张燕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导入,以具体直观的数据和事实对比,展示了我国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表现和特征: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实现从速度和规模到质量和效益的转变,产业结构正在实现从低端到高端的攀越,增长动能正在实现从汗水驱动到创新驱动的转换。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已经步入到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为了保证上述三个转变的顺利实现,张燕生认为我国当前应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应加快推进投资增长动能机制转变以及对外贸易模式转型。其核心在于建立现代化的经济体系。为了更好帮助听众理解“建立现代化的经济体系”这一中心目标,张燕生在讲座中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充分的展开分析。

他认为,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张燕生以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话语为引入,提出自己的见解。他表示2018年要重点做好破除无效供给,培育新动能,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具体来说就是深化要素市场话配置改革: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继续清理涉及企业收费。他指出实现转型,一靠企业主体创造力,二靠市场竞争压力,三靠政府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要发挥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双引擎”作用。

他认为,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进一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张燕生指出我国现阶段的局势,东部沿海地区已成为创新驱动主力军,中部地区是投资驱动主战场,而剩余地区仍处于资源驱动阶段,这种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就更加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张燕生还详细介绍了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创立的相关政策措施。

他认为,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进一步推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张燕生提出西部开发、东部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总体战略,并强调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掌控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发挥好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社会“和谐之手”的作用。他指出逆全球化的根源之一就是金融创新过度,在此形势下为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我国应加快改善投资环境,开放金融业使之服务于现代经济体系、服务于经济国际化战略,加快改善营商环境效率和便利化,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完善房地产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他还认为,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进一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我国要建立开发型经济新体制,构建面向全球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实行增量改革,边试边改。他指出,中国过去所倚重的制造代工、嵌入国际工序分工的黄金时代已行将结束,以低成本劳动力、土地、环境参与国际竞争的黄金时代也行将结束,而依赖于简单模仿、抄袭仿制的黄金时代已行将结束,因此,需要牢牢把握未来发展机遇,把握发展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支点,把握“一带一路”蕴含的巨大机遇,推动国际贸易体制、模式、动力机制和贸易关系的创新和转型。

整个讲座过程中,张燕生非常重视与听众互动。最后的提问环节,针对师生提出问题,张燕生和师生互动热烈,一一给予详细回答。此次讲座,不仅让听众们更好把握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国家未来发展的基本方略的理解,坚定了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张燕生,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81级校友。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专业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研究成果曾获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和多项省部级奖。2008年曾担任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员。

据悉,2012年在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巴曙松先生的倡议下,以及诸位校友的捐赠下,“张培刚讲座”专项基金成功设立。基金会制定了“张培刚讲座”专项基金计划,包括三个子项目;(1)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2)张培刚经济学讲座教授;(3)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通过计划实施,吸引海内外优秀学者在华中科技大学讲学与学术交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