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博士生朱玲获评中国经济学年会博士毕业生“学术新星”称号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11-26 20:08:55点击次数:

日前,第二十二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博士毕业生“学术新星”(Job Market Star)评选结果正式发布。我院金融系博士生朱玲以题为“Does competition cause government decentralization? The case of state-owned enterprises”的研究成果获评第二十二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博士毕业生“学术新星”称号。同期获得该称号的还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的8位博士生(详情见:https://mp.weixin.qq.com/s/-AvCSAvyrG4aehUSj9XPzg,以姓氏拼音为序)。

本次活动由国内经济学界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经济学年会组织开展,旨在更充分地展示优秀博士毕业生的学术能力,搭建院校与用人单位沟通交流的平台,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就业挑战。本次评选面向在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单位、预计于2023年毕业的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在经由清华大学陆毅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尹志超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王仁曾教授、邓可斌教授、陈镇喜教授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对来自全国的申请者进行综合考察之后,评选出9位博士生获此殊荣。

朱玲是我校金融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导师为孔东民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金融、财务金融。目前多篇论文发表或被接收,如比较经济学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行为组织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环境经济学权威期刊《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以及《Economics of Transition》、《Emerging Markets Review》、《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Energy Economics》、《Economic Modelling》、《Finance Research Letters》、《Accounting and Finance》、《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经济学报》等期刊,曾获得华中科技大学校三好研究生标兵、第一届学术新星等荣誉称号。并担任多家国内外学术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朱玲同学拟在年会交流的研究成果为“Does competition cause government decentralization?”(竞争是否影响了国有企业的下放?)。该文探讨了产品市场竞争对国有企业治理模式的影响。基于产品市场的外生冲击(中国加入WTO),研究构造双重差分检验并发现市场竞争极大地加快了国企改革,且有效促进了国有企业的管理权在不同政府层级之间的下放。同时,论文进一步结合地区信息优势,检验并排除了可能的替代性解释,厘清了政府在国企改革中的地位与作用。最后,文章进一步探索这一影响的异质性,发现在与监管机构地理距离远、社会信任度低、方言多样性高、以及经济增长压力大的地区,产品市场竞争对国企改革的影响更显著。论文贡献在于首次识别了外部竞争与国有企业治理的因果关系;同时,也从国有企业改革的角度为市场竞争的经济后果提供了新的证据。该文为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做大做优国有资本以进一步提升国有经济的竞争力提供了重要启示意义。

科研之路,因求实求新而饱含艰辛,因精益求精而充满挑战,但也因探索新知而令人兴奋与欣喜,在这条困难重重的路上,朱玲同学非常感谢她的科研引路人导师孔东民教授。朱玲同学表示,将继续在专业领域内,循序渐进,脚踏实地开展研究工作,并以导师对学术的使命感以及严谨的治学精神为榜样,进一步跟踪学术前沿并做出更多更好的成果。

今年为第三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博士毕业生“学术新星”评选。我院博士生已经两次获此殊荣(第一届“学术新星”获得者是博士生秦妮同学)。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院对于博士生的培养处于中国经济学研究的领队高校之列。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