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四十五期)——后疫苗时代的全球疫情走势——从量化金融视角分析疫情趋势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01 20:59:0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江谋成)5月29日晚,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四十五期)在经济学院103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陈剑博士担任主讲嘉宾,他以“后疫苗时代的全球疫情走势——从量化金融视角分析疫情趋势”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教授担任本场点评嘉宾。

新冠疫情深刻影响了世界格局。迄今,疫情仍然在世界范围内传播蔓延。诸多专家学者围绕疫情预测和控制,做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政策依据。在疫情预测与防控中,量化模型能否有所贡献?此次讲座中,陈剑从量化模型视角分析疫情趋势,围绕世界疫情走势预测、疫情风险指数、疫苗交付模型以及传染病防控决策支持系统四个部分,结合他多年来在量化方面的研究与实践经历,分享了他在该领域的研究进展。

讲座伊始,陈剑从个人经历出发,介绍了他应用量化模型来预测疫情发展的初心。尽管量化金融模型常常用于信用风险建模,作为多年关注量化金融模型的专业人士,在此次新冠疫情冲击来临之后,他敏锐发现COVID-19所带来的冲击和信用风险在不少方面具有相似性,因此,他产生了运用信用风险模型来预测疫情控制的念头并付诸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也证明量化金融模型具有一定的普适性。

在讲座中,陈剑主要介绍了用于新冠疫情控制的主要量化模型—— SIR/SEIR和TMM模型的工作原理,并对这些模型的各自的特点与优缺点并加以比较。他指出,SIR模型参数值是确定的而SEIR模型需要20多个变量的数据且误差较大,都不适合用来评估疫情。陈剑重点展示了TMM模型在湖北省的应用。其研究表明,TMM模型在医院床位、呼吸机数量以及所需重症医务人员预测方面,其稳定性、准确性和灵活性均有保证,为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在同一线人员的交流与合作中,陈剑不断修正与完善模型,以更好符合实际情况。陈剑已经同医学界同事在权威杂志上发表多篇医学论文,向世界分享预测模型经验。

在完成了疫情发展预测模型后,陈剑团队还与上海张文宏教授团队合作推出了全球疫情风险指数,该指数已于2020年正式上线。陈剑介绍,疫情指数利用金融领域构建股票指数的相关方法,选取感染率、测试率等风险评级指标,用加权平均方法来综合衡量风险维度。疫情风险指数为各个国家与地区重新开放提供了决策依据。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及地区来说,重新开放边界和采取适当的防控疫情措施,都需要了解全球各个国家地区的疫情情况。有效地辨别风险程度,可以做到有的放矢,精准防控。

对于全球主要国家及南亚疫情,陈剑结合最新数据予以分析。他指出,近期印度疫情爆发,为全球疫情带来了较大不确定性,印度疫情的爆发会导致全球疫情的延长。东南亚等国受印度疫情的影响,近期疫情也有反弹趋势,为中国带来了较大的输入风险。变异病毒在印度等地集中出现,随后在世界范围内快速扩散,加剧了疫情风险,必须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

随后,陈剑就疫苗交付模型进行了介绍。疫苗交付模型是一种仿真模型,与转移矩阵模型不同的是,该模型中很多决策变量可以调整,例如疫苗产能、接种效率,接种意愿、在实际情况中都会出现变化,能够更加准确预测疫苗交付政策对于未来各国疫情发展的影响。陈剑指出,世界疫情的有效控制离不开疫苗的大规模接种。根据模型预测结果,如果想迅速控制疫情,不近要做好疫苗采购、供应链管理、疫苗交付,还需要做好民众的接种教育,鼓励民众积极参与疫苗接种。

陈剑进一步指出,中国和全球之间存在免疫缺口。前期中国的疫苗接种率不高,主要原因是中国疫情得到较好控制。近期我国多地出现病例,促进了民众接种疫苗,现在我国疫苗接种速度已经超出预期,这是一个积极的现象。受到印度疫情大爆发影响,将来世界的开放可能会是有条件、局域性的开放,而不是全球性的开放。中国建立群体免疫的速度主要是疫苗接种速度所决定的。中国应当进一步提升疫苗接种率,建立有效的群体免疫,为后续有条件开放做好准备。

近年来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频发,特别是此次新冠疫情,陈剑针对性地提出了建立有效预先管理系统的建议。他说道,为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应尽快建立传染病防控决策支持系统,运用应用数学领域的随机优化,找出约束条件下的最佳决策。这一系统应包括传染病早期预警系统、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决策支持系统、医学救治决策支持系统以及防控常态化决策系统四部分,覆盖疫情潜伏期、爆发初期、全面爆发期以及后疫情时期。陈剑强调,应急事件下的供应链管理以及组织能力尤为重要。中国能在去年快速控制住疫情,离不开国家的强大供应链体系和组织动员能力。

最后,陈剑介绍了他与张文宏团队以及屠光绍团队合作完成的一些研究成果,主要集中于预测全球在后疫苗时代的疫情发展和疫情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两个方向。陈剑认为,疫情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是多渠道全方位的,研究者可以从实体经济、政策干预、金融市场等多方面开展研究,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与发展贡献中国经济学者的智慧。

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教授对于本次讲座进行点评。他表示,陈剑博士的个人经历和研究很好地体现了“君子不器”的思想,把量化模型应用到疫情预测和防控,成功而富有创新性,很有积极意义。他建议同学们在学习和工作中要勇于思考和创新,开阔思路,突破思想上的局限,从多种角度培养个人能力。

在互动环节,陈剑博士从专业的视角详细认真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提问环节:

问题一:您认为在疫情下,中国信贷方面的政策对低收入人群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答:疫情在中国引起的信贷政策的变化,和美国相比是完全不一样的。美国采取的方式很简单,就是印钱发钱,然后延长贷款的期限,人为的把这个问题推到以后再去解决。那中国是采取怎样的方式呢?其实中国没有特别多的信贷,尤其是对于消费者。我主要观察消费信贷,对于消费信贷而言,它在去年2月份的逾期有一个很大的跳升,但其实没有看到特别多的政府的直接干预。政府的想法是,只要让经济平稳运行了,消费信贷这个问题就自然解决了。这是消费信贷,那公司信贷怎么办呢?就是看政府有没有财政方面的政策,直接给某一些行业或者某一些企业的特殊的信贷政策肯定是有的,比如现在我们在收紧房地产信贷和支持一些新兴行业如新能源等,这会对未来的产业发展造成很大影响。所以我认为,大家今后在选择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时候,要把握行业的前景,要看到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主要有三个重要的趋势,一是全球化以及逆全球化,过去是全球化,现在是全球化加上逆全球化,这会影响到很多产业和产业供应链的发展。二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也会深刻影响到我们现在和未来所有人的行业。三是我认为疫情在未来5年之内很难彻底被控制。总之,同学们未来考虑就业的时候要把握好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和国家发展的大趋势。

问题二:您用TMM模型来预测疫情发展,那么对于一些非医疗方面的因素,比如说像我们现在带口罩,保持一定社交距离等,这些因素怎么在模型中考虑?

答:这些因素是隐含在模型里面的,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参数,就是我刚才提到的新增密切接触者增长率,一开始我们的第一个模型假设它是一个常数,在此基础上进行疫情的预测。后来我们的研究发现,它是一个变量,但它的斜率也就是变化率是一个常数。在我们国家很多地区以及在国外很多国家都会发现集中采用了某一类防疫政策,它的效果反映在斜率的变化情况上。很多时候斜率表现为一个不断下降的过程,那么斜率下降速度的快慢体现了这个国家或者地区防疫政策的有效性和民众配合程度。之后我们第二个模型就考虑了这些因素进行了修正,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问题三:现在疫苗供应情况能满足需求吗?您对于目前的接种疫苗政策怎么看?

答:目前疫苗的产能是能够满足需要的,只是局部地区可能存在短暂的供应不足,特别是近期几个地方出现了病例,极大促进了民众接种疫苗,现在我国日接种疫苗已经达到了1400万剂,大大超出之前预期的速度。我认为同学们如果符合条件,都应当及时接种疫苗。从披露的数据来看,我国疫苗的保障效果也是不错的。钟南山院士最近提出到今年年底新冠疫苗覆盖率可达80%,这样我们国家就会安全很多,也为后续有条件的开放提供了保障。

问题四:疫情对于中国小微企业融资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答:小微企业确实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对象,不过很难获取到真实有效的小微企业数据。我们团队通过资产证券化的产品拿到了房贷、车贷、信用卡和消费贷款的一些数据,但是小微企业相关的标准化产品的相对较少,银行对于这些企业的支持也还不够。我们了解到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一些困难,确实当时它们的贷款的逾期率其实应该是全行业里面上升最快的,这从我们团队研究的一些消费信贷数据也能够反映出来。它们面临的困难,在疫情期间远远高于其他群体,国家应当采取怎样的措施?我们国家的支持方式主要还是尽量促进就业和促进经济的恢复,以此来带动整个社会经济的复苏。去年对于小微企业也确实有很多优惠政策,如实施了很大力度的减税降费等。从信贷方面来看,小微企业它本身获取信贷支持的难度就比较大,经营贷款很多时候都是难以认证的,银行对小微企业的风控管理自然要严格一些。总之,还是要从根本上提升整个社会经济系统的景气程度,只要小微企业有可持续的盈利预期,相对而言还是有融资方式的,但如果没有盈利预期,得到融资也没有太大价值。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组织的一项大型学术公益活动,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陈剑,美国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上海高金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担任兼职教授,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管理金融博士班客座教授。曾任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美国联邦房贷公司风险及建模总监。 陈剑博士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疫情预测模型、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疫苗交付模型,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预测全球疫情发展及对于宏观经济影响。新冠疫情相关研究受到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并得到重要批示,最近受国务院办公厅邀请,撰写疫情指数,疫苗接种及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报告。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