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积极部署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5-17 10:53:43点击次数:

4月20日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后,经济学院自上而下开展了广泛的学习研讨活动,宣讲精神,凝聚共识,积极谋划,答疑解难,在短期内形成了统一认识,并快速付诸行动,取得一系列成果。

一、领导班子全面传达学习,制订行动方案。党委书记戴则健出席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并第一时间向党政联席会议传达,党政联席会议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高等教育的讲话,《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指导纲要》《华中科技大学关于加快本科教育改革与建设工程的意见》《华中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提高对于课程思政的指导思想、基本内容的认识,按照学校部署,初步明确了在已有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基础上全面实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思路和方案。

二、全体教师开展专题研讨,形成思想共识。4月23日,经济学院召开全体教师参加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部署会议,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做了《发挥学科优势,全面推进课程建设》的报告,从课程思政整体思路、课程思政推进实况、课程思政发展规划三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将如何结合学院传承和学科专业特色,坚持“四为”方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四个自信”等有机融入到人才培养目标中。同时,介绍了学院结合三全育人教育教学实践和学科特色的做法,课程思政示范课系列的建设和采用多元评价体现的课程效果,对学院整体课程思政建设做了规划部署,提出了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融入课程思政,加强对课程思政的监督检查和综合评价,各课程组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等要求。会议邀请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代表就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等方面,与在座教师交流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和经验。党委书记戴则健提出要求教师把握教育教学的根本原则与课程思政相结合,院长张建华要求每一门课程都要体现思政元素,加强文化浸润。全体教职工平时要注重和学生沟通交流,将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做到实处。会后随即开展了以课程组为单位的专题研讨,全体教师参与并讨论了课程思政的基本内涵,建设思路等问题。

三、全面修改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落实“门门课有思政”。自4月24日起,经济学院各系和全体教师投入了围绕课程思政的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修订工作,至5月10日完成。首先,高度重视培养计划修订,明确了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基本原理,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良好的思想修养、道德情操,有爱国敬业品质、团队合作意识和务实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健全的心理、健康的体魄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等培养目标,人才培养基本规格则提出了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原理、方法,能对中国经济社会各种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道德修养、职业素养及健康的身心等要求。全体教师、课程组和各系都按照课程思政的基本思路和要求针对各自负责的课程修订了教学大纲,在教学目的、内容上体现了课程思政的具体设计。

四、积极寻求课程思政创新,提出“精准思政”的特色建设方案。学院积极谋划课程思政特色建设,过往两年建设了七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取得良好效果。在此次学习中,集中师生智慧,提出了“精准思政”的思路,并将结合教育部新文科建设项目持续深入推进。主旨是精细设计思政教育内容,构建动态多元思政教育体系。将精准理念落实到育人的各个环节之中,一方面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到课程教学体系,实现“精准课程思政”,另一方面将思政教育贯彻到导师指导各个环节中,实现“精准导学思政”。将价值观教育元素与新时代知识复合,构建体现新时代特征的内容体系,实现思政教育的精准生产、精准过滤和精准推送;建立一套多元立体思政教育评估体系,完善不同主体的责任落实机制,从不同维度对思政教育过程进行动态监测,为精准思政提供即时信息。同时,协同多主体共同参与,推进体验式数字化教学创新,借助新技术,构建包含教育云、数字实验、在线课堂、资源库、案例集的多元思政体系。

总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要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人才培养的根本要求,也是经济学院全体教师的共识。经过一系列深入研讨和积极部署,经济学院初步形成了“人人讲思政,门门课讲思政”的教学新格局。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