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三十八) ——财富管理的全球化、综合化、数字化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1-24 17:56:1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唐琦)2020年11月21日下午,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三十八期讲座在经济学院103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银基金专职董事、中国银行澳大利亚董事杨柳担任主讲嘉宾,他以“财富管理的全球化、综合化、数字化”为主题进行了演讲。金融学系副主任彭斌博士担任本场点评嘉宾。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股票、外汇、高收益债等风险资产大幅波动,全球经济正在步入一个“低增长+高波动”的新环境。与此同时,中国金融体系在经历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后,也进入了金融改革深化、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时段。随着资管新规带来的制度重构、股市注册制的不断深化,以及金融市场的继续扩大开放,作为投资与融资连接器的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进入了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全新时代。对此,杨柳从财富管理的全球化、数字化和综合化三个方面,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丰富经验,对中国财富管理的发展历程和趋势进行了介绍、分析和展望。

讲座伊始,杨柳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简要回顾了基金托管业务的发展历史。杨柳先生指出,国内托管业务的发展是从证券投资基金开始的。在1997年“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颁布之前,基金管理公司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受客户委托管理资金,既负责资金的投资和运用,又负责资金资产的保管和财务核算监督,这种背景下,资金管理人舞弊成本低,经常出现客户的资金被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或者其它受托金融机构挪用甚至被贪污,导致基金持有人、客户或者委托人蒙受损失,故此,借鉴海外基金行业发展经验,托管制度应运而生。托管制度不仅实现了受托资产所有权、使用权和保管权的分离,对资产管理人形成了比较有效的约束机制,保障了受托资产的安全规范化运作。

杨柳以中国私人财富为切入点,概述了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历程。他指出,2003年左右,中国居民收入和财富增长开始进入快车道,而随后的几年中,中国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也在迅速崛起。而随着中国进入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个人财富积累、中产阶级增加、人口老龄趋势、资产全球配置、金融市场开放……等一系列新变化新特征,都要求中国的财富管理业务进一步放开视野、与时俱进,在财富管理全球化、综合化和数字化的背景下找准自己的目标市场和业务定位,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但从目前来看,中国财富管理全球化仍有许多难点:即资本项下的外汇管制,客户信息无法跨境共享,国家之间不同标准的财富管理系统,管理人员和客户经理专业水平的欠缺,反洗钱、制裁和反恐力度的强化以及客户认同度等因素,都导致财富管理全球化受到一定的阻碍。因此,如何通过改革和提高财富管理服务机构的专业服务水平来突破这些障碍,便成为当前和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杨柳认为当下中国正处于科技引领经济转型的新时代,这既为财富管理行业提供了先进的技术赋能,也为行业开拓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他指出,数字化转型是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必然选择。投资顾问和客户经理的时间精力、能力,互联网企业的竞争,技术革命,移动工具普及等多方面因素推动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具体而言,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和大数据、智能化科技的发展,财富管理也必然拥抱金融科技。金融科技为私人银行赋能并不会抹煞财富管理的专属、高端、定制化属性,反而能够帮助私人银行机构,尤其是客户经理(RM)和投资顾问更加卓有成效地为客户进行精准服务。

金融科技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财富管理业务赋能:客户关系管理、反洗钱与风控、数字化渠道、智能投顾、市场互联互通等。其中客户关系管理是指通过精准把握客户信息进行客户画像,进行客户全投资周期关系管理;市场互联互通是指建立全球化高效率投资交易平台,结合全球账户体系,让高净值客户通过电子渠道方便地实现全球资产配置目标。

杨柳坦承,虽然金融科技是大势所趋,但在当下,金融科技赋能财富管理仍面临不少问题,基础数据缺乏与数据垄断并存、客户信息共享保密问题等都是财富管理数字化亟需解决的问题。

对此,杨柳就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需实践和探索的方向提出了具体建议:第一,通过大数据及行为分析进行数字化的市场营销;第二,依托高端科技如人工智能的数字化客户服务手段;第三,智能投顾、量化投顾数字化的产品和投资;第四,财富管理数字化与客户经理线下工作的结合。

在财富管理的综合化部分,杨柳对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独立财富公司等各类财富管理机构的特点和优劣势进行了梳理和比较。他表示,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各具优势,综合化财富管理能力成为新需求。

从目前来看,商业银行在客户基础、网络布局、贷款等方面有优势,而券商和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在投资方面尤其是权益投资方面有其优势。具体而言,商业银行的管理模式向综合服务商转型,通过内部管理不断实现公司存款、贷款、汇款等业务与财富管理业务的综合化管理;财富管理业务向基金管理公司和券商学习,除了提供传统的存贷汇业务外,更加注重在客户的资产管理特别是权益类资产管理方面提供产品和服务,并且根据客户具体情况提供资产配置服务。

最后,针对券商、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财富管理如何走向综合化这一问题,杨柳认为,券商、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要发挥自我优势,重点立足于研究和投资。此外,券商、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还可以通过并购补足个别业务短板或借鉴其他金融机构开展财富管理业务的模式,并与这些金融机构积极合作等方式强化综合财富管理实力。

经济学院彭斌博士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杨柳先生围绕财富管理的全球化、数字化和综合化三个方面三大维度展开,对财富管理的发展历程与现状、难点、实践与探索以及各类财富管理机构的业务方向与趋势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分析,加深了听众对中国财富管理发展的了解和对金融市场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近年来,金融科技不断发展变革给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同学们能够重点关注互联网金融如何发展、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如何更好地解决财富不平等社会问题。最后,彭斌博士还强调个人理想与社会责任的相结合,告诫同学们除了充分整合利用学校资源练就过硬本领、学好专业知识外,要需要认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奉献青春。

在互动环节,杨柳先生从专业的视角详细认真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具体参见“问答集萃”)。

问答集萃

问题一:请问杨先生此次新冠疫情如何影响行业投资选择?

答:个人认为在疫情受到控制的前提下,疫情只会对投资带来短期冲击,而对长期趋势造成负面影响的可能性不大,反而有可能会产生一些千载难逢的投资机会。

问题二:杨先生有着丰富的业界经验,请问对于职场新人而言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在职场中是要圆滑,还是保持个性?

答:每个人有自己的性格特征、特长与兴趣。我们应该根据自身的性格,工作特长与兴趣选择合适自己的岗位来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在职场,不能一味做“老好人”,因为这种类型的人容易被“欺负”,无法捍卫自己的权益,所以职场也需要适度“棱角”。简而言之,外圆内方,方得始终。

问题三:请问杨先生,日后想在基金公司销售部门工作,应该如何培养自己的客户服务能力?

答:首先,主动去接触客户、联系客户,主动与客户建立起某种联系;其次,拓宽知识面,除了自己的专业领域外,广泛涉猎其他领域的知识,让自己与任何人都可以进行无障碍、且有意义的闲聊;除了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外,还可以培养体育、音乐等方面的兴趣和爱好,有助于拓宽认识客户的渠道。

问题四:基金的风格分类里面,经常被分为“价值风格”和“成长风格”,请问杨先生如何看待这两类投资?

答:价值投资关注的是现在,即企业当前的内在价值。成长投资关注的是未来,即预测企业未来的价值能快速增长。无论什么情况,价值投资和成长投资这两个模式都有它的投资价值,并非非此即彼。无所谓好坏,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风格。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组织的一项大型学术公益活动,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杨柳先生,高级经济师,现任中银基金专职董事、中国银行澳大利亚董事、拟任中银三星人寿专职董事(待银保监会批准)。曾任中国银行总行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投资管理部海外投资处处长、中国银行信托公司基金处处长。

杨柳先生有丰富的业界经验,曾参与起草和制定了中国基金业第一部法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并参与过多部有关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法规的制定和修改工作;他是中国银行全球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网络构造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亦是中国的股权投资基金的开拓者之一。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