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召开 “经济学思维与观察”课程建设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7-02 11:18:34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邱慧芳杜立)6月30日上午,我院组织召开了高水平通识课程“经济学思维与观察”2020-2021学年度课程筹备线上会议。课程负责人张建华教授,主讲教师邱慧芳、欧阳红兵、姚遂、杨进、程文、龙妍、叶巾祁、杜立,学院党委书记江洪洋、副书记崔金涛参与了此次会议。

“经济学思维与观察”通识课自2019年3月开课以来,已经成功开设三个学期的课程,受到我校学生的广泛好评。邱慧芳老师首先总结了自开课以来,学生选课、课堂参与、考试等方面的具体情况,梳理了同学们对本课程的意见和建议。受到疫情影响,本学期“经济学思维与观察”课程采用了线上教学、答疑、考核的方式,邱慧芳老师将线上、线下教学的情况进行了全面对比,为2020-2021学年度综合采用线上、线下教学的方式提供了参考。

张建华教授指出,“经济学思维与观察”课程旨在通过课程育人,使华中大学子深入理解中国经济政策和经济发展成就,训练经济学思维、培育经济学素养、理解经济现象,并由此开阔胸怀,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关注国家和时代的发展。因而在课程教学中,既要体现经济学的科学性,又要认真遴选适合的案例,把握教学进度和方向。我院作为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为全面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将进一步在“经济学思维与观察”课程中加大课程思政的探索力度。

江洪洋书记提出,为推动我院课程思政探索,鼓励老师们根据课堂情况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将学生暑期实践与课程教学创新性结合起来,综合采用授课、研讨、实践等方式推动学生对经济学知识和中国经济实践的认识。着力将“经济学思维与观察”课程打造成为具有特色的品牌课程。崔金涛副书记表示,将全力配合我院通识课程教学工作,加强辅导员与教师的联系,充分发挥辅导员队伍的纽带作用,推动实现三全育人教育理念。

欧阳红兵教授就进一步完善“经济学思维与观察”课程体系,推动相关教材编写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要进一步总结教学内容,按照梳理教学大纲、整理讲义、完善编录成书的步骤推动本课程的教材编写工作,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并通过课程资源网络共享等形式扩大影响力。

姚遂老师、杨进老师、程文老师、龙妍老师、叶巾祁老师、杜立老师分别结合自己上课的体会,从案例选择、改进互动方式、加强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推动课堂讲授和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未来将持续深化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加强课程网站建设,以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并将与“经济学原理”、“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发展经济学”等课程结合起来,共同推进我院三全育人建设。

会议召开了3个多小时,全体授课教师针对授课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提出了方案和对策。全院教师将共同努力,从线上线下教学、互动交流、实践环节、教材编写等多方面全面推动课程建设,并针对“经济学思维与观察”、“经济学原理”、“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等基础课程的全面发展定期召开研讨会。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经院特色的高水平课程,作为我院贯彻落实三全育人,推动课程思政的标杆。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