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学术讲座】6月14日经济学院2023年金融学系列讲座(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6-06 21:00:15点击次数:

讲座主题:数字化如何促进创新合作?——基于发明家跨企业合作的证据

主讲嘉宾:曹春方

单位: 中山大学

讲座时间:2023614日(周三)下午1400-1600

讲座地点:经济学院405会议室

摘要:本文从发明家层面探讨企业数字化能力如何促进跨企业的创新合作。以高新技术企业为样本,基于算法调整的发明家-公司匹配数据,本文实证发现:(1)企业数字化程度每增加1个标准差,企业发明家跨企业合作创新增加17.1%,团队跨企业程度增加13.2%,但并不显著影响发明家企业内部创新。该结论经过缓解内生性以及一系列稳健性检验之后仍然成立。(2)企业数字化的信息传递和解读优势,塑造了发明家团队更加开放和多样化的合作,信息获取上扩展了规模更大、地理更分散的合作团队;知识结构上拓展了更多组合、更复杂的合作团队。并且数字化能够帮助企业克服跨企业合作障碍促进创新,其在信用环境较差、合作文化较弱以及合作保障较低地区的公司中更强。(3)经济后果上,整体上数字化驱动的创新也带来了更高的专利价值和创新效率。个体上我们还发现这种驱动在发明家层面也存在数字不平等,主要促进了数字化程度差异小的发明家团队合作,并提高了母公司发明家和明星发明家的效率,而对数字化程度差异大的发明家团队合作、子公司和其他发明家效率提高不明显。本文从发明家视角揭示了数字化对创新合作的促进作用,为数字化如何从微观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证据。

讲座嘉宾介绍:曹春方,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主任(本科会计学专业)、会计学教研室主任,中山大学逸仙学者计划“新锐学者”、“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研究领域为公司治理与会计、企业集团治理、国企改革与创新,在Review of Finance(Financial Times Top 50期刊)、《经济研究》(3篇)、《管理世界》(6篇)等期刊发表近40篇学术论文,被“哈佛公司治理与金融监管论坛”转载、被世界银行报告引用和国内外媒体报道。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等项目;曾获3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结题评估“优”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