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学术研讨】5月23日 经济学院2023年国际经济学研讨会(一)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5-18 16:40:03点击次数:

讲座题目: 知识产品交易、边界障碍与效率损失评估

面向对象:全院师生

主讲嘉宾:铁瑛(职称: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单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学科方向:国际贸易

讲座时间:2023523日(周晚上19:00- 22:00

讲座地点:经济学院405会议室


摘要:

本文构建了一个新颖的城市间专利交易数据集,并在此基础上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探讨了知识产品交易中边界障碍的扭曲问题,然后估算了这一扭曲造成的效率损失并分析了主要原因。基础的经验证据显示,专利交易数量与是否跨越行政边界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平均而言,同城专利交易数量约为同省相邻城市专利交易数量的22.287倍,而同省相邻城市专利交易数量进一步约为跨省相邻城市专利交易数量的2.396倍,即“省界”比“市界”更难跨越。进一步研究发现,距离所代理的信息摩擦不足以解释知识产品交易的边界障碍,制度质量具有更重要的解释力。本文分别考察了专利交易中心和知识产权法庭两大新型制度安排,并发现它们都可以显著减轻边界障碍。最后,本文构建了刻画微观主体专利交易行为的理论框架,为所发现的城市间专利交易的边界障碍,提供了微观基础和理论解释,并以此为基础在结构式框架下评估了潜在的效率损失及其来源。结果表明,发生效率损失的城市有197个,占比约78.8%,效率损失的均值为6.6%,中位数为8.4%,其中制度类因素对效率损失差异的解释力是距离因素的约三倍。本文的结论意味着,推进知识产品的充分自由交易是实现知识要素优化配置、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这有赖于“统一大市场”相关新型制度安排的探索和推广。

嘉宾介绍:铁瑛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各一项。担任《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2022)、上海市“曙光计划”(202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