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HUST-UFMG国际论坛——“国际经济:特质、​趋势与挑战”(一)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10-31 17:28:45点击次数:

由华中科技大学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联合主办的国际专题研讨会,旨在为国际经济、新兴市场与经济发展等领域的学者提供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研讨会通过著名专家、学者的主题演讲和专题研讨会,对国际贸易领域的重要问题展开讨论。

本网讯(通讯员:黄子骄)本次HUST-UFMG国际研讨会由华中科技大学(HUST)和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联邦大学(UFMG)联合主办,通过与国际经济学相关的重要主题演讲和讨论,为对国际经济、新兴市场和经济发展感兴趣的学者的研究和交流提供一个学术平台。

华科大经济学院和UFMG孔子学院在双边合作中建立了深厚的联系,通过挖掘双方在经济学领域的优势和共同兴趣,自2020年以来多次成功地举办了学术夏令营。2019年,UFMG选拔的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在经院举办的“汉语、文化与经济”研讨会。“一带一路”系列在线讲座得到了双方学生的良好反馈。

当天的研讨会主题是中国和巴西的贸易趋势和重要经济现象。首先,孔子学院院长刘毅教授对受邀嘉宾表示感谢并进行逐一介绍。接着,来自UFMG国际办事处的Bárbara Malveira Orfan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孔东明教授、UFMG的Lucas Lima教授等依次发言,介绍了HUST-UFMG两校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的设立初衷、系列讲座安排以及未来学术交流愿景,期待借助系列研讨会这一平台,进一步加深HUST-UFMG两校在国际经济方向的交流与合作。

c1f7f495f58daf2679b1c65a14be2ba

会议正式开始后,陈波教授首先做了题目为《Pilot free trade zones and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China’s path towards globalization》的主旨报告。

讲座伊始,陈波教授首先从范围和边界两个角度,阐述了全球经济合作的巨大改变。用图示的方法清晰地展示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和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TP)所覆盖生效的国家范围差异后,陈波教授着重介绍了RCEP的政策背景、主要目标、覆盖范围以及其对中国的重要意义。

之后,陈波教授详细阐释了我国自由贸易区的政策推进,从本质特征、政策目标和核心内容三个方面对比了我国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政策,并着重介绍了湖北自由贸易区的区域范围和核心任务。

接下来陈波教授对我国“一带一路”(BRI)倡议进行了简要的介绍。陈波教授表示,中国致力于与沿线国家在政策、设施、贸易、资金等各方面寻求和实现互联互通。讲座的最后,陈波教授对从沿海到内陆的自由贸易区改革发展路径进行简要总结并进一步强调加强FTZ和BRI的联系会加快运输多样化的发展和相关政策的创新。

d0d5087a6f186e7e168b87f6590e530

随后,Rafael Ribeiro教授和Ricardo Machado Ruiz教授做了题目为《Contemporary Brazilian Political Economy》的主旨报告。

Rafael Ribeiro教授首先展示了1995-2019年的巴西GDP增长率变化,并按照时间线回顾了巴西的经济发展。在卢拉总统在位期间(2003年-2010年),采取稳健务实的经济政策,鼓励生产性投资,巴西经济开始走上稳定发展的道路。2011年-2016年,巴西经济发展受限并经历了高通货膨胀、经济衰退与失业等一系列问题。从2016年到2018年,随着政府改革限制公共支出、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并降低外国投资壁垒,巴西经济再度出现复苏。2020年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导致国家税收减少、公共开支进一步增加。

Rafael Ribeiro教授进一步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经济政策和经济结构等四个方面对巴西经济进行了简要概括。财政政策方面,Rafael Ribeiro教授认为,自2016年起巴西国会通过的“为联邦政府每年的财政支出设定上限”法案将导致中央政府在实施宽松的财政政策时受到限制。货币政策方面,巴西中央银行承诺控制汇率,经济增长和低失业率不是其首要目标。经济政策方面,商品主导的发展策略加剧了不平等以及环境破坏等问题。经济结构方面,Rafael Ribeiro教授认为,依赖进口趋势和去工业化趋势正在压缩巴西的政策空间,因此,巴西的经济极易受到汇率浮动和国外市场波动的影响。

Ricardo Machado Ruiz教授则从政治和国际两个方面进一步展开了对巴西和世界经济的介绍。拜登政府的对巴政策和俄乌冲突带来的能源价格变动使得巴西面临的国际经济关系更加复杂。在此机遇挑战并存的时代背景下,Ruiz教授列举了当前巴西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有价值的议题。

两场主题汇报结束后,刘毅教授对两场汇报的立意和贡献进行了高度肯定,何川老师就巴西政府对教育支出减少的问题和Ricardo Machado Ruiz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沟通交流气氛热烈。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