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外事交流

经济学院2018年Seminar Topics(1):A Comparison of the U.S. and Chinese Economic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6-08 09:41:15点击次数:

经济学院2018Seminar Topics(1)A Comparison of the U.S. and Chinese Economic

本网讯(通讯员:郑冯忆)66日晚上,经济学院2018年第一次Seminar Topics在经济学院101教室顺利举行,来自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的Jack W. Hou教授与经济学院师生分享了题为“A Comparison of the U.S. and Chinese Economic”的报告,经济学院教授欧阳红兵主持了这次报告,参与人员包括经济学院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和国际学生。

在报告伊始,举行了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受聘仪式,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代表学院向Jack W. Hou教授颁发了聘书。

11515


此次报告,Jack W. Hou教授首先对他本人即将在我院开展的六次课程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以期能够引领经院学子的思想更加具有创造力与想象力,而不仅是教材的复印机。本次专题旨通过非技术性的前沿分享,满足听众的兴趣。Jack W. Hou教授将从不同的经济角度对中国、美国两个经济体之间的差异进行比较,并讨论造成这种差异的关键原因。在进行每一类比较时,Jack W. Hou教授会对每个经济体的实力与弱点进行强调,并概述可能对政策的影响。

通过以 2017年为主的各类精确数值,Jack W. Hou教授首先从平均海拔与耕地面积的角度,指出美国可以仅使用相较于中国一半的土地数量,去生产更多的粮食。并通过淡水资源量与人均可用水量描述两国在可再生能源(再生水)上的区别。此外,Jack W. Hou教授通过农用灌溉地数量与城市化程度,详细描述两个经济体内具体城市之间的差别,包括纽约与上海、洛杉矶与北京、芝加哥与重庆。在论述两国在人口方面的差别时,Jack W. Hou教授分别使用了人口增长率、移民数量、总人口与劳动人口的比率、男性与女性的年龄中位数与平均寿命、出生时的男女性别比例,并特别提出中国特有的独生子女现象。此外,结合医疗保健支出、农村与城市的饮用水资源,Jack W. Hou教授以自身真实情况为例,指出中国未来在食物方面会远超美国,但在住行上进行超越的难度很大。

F3C3


接着,Jack W. Hou教授以更加经济化的指标来论述两国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包含两个经济体的GDP总量、GDP增长率、人均资本量、国民储蓄总额。从支出法的角度,Jack W. Hou教授根据GDP的组成成分——居民消费(C)、政府购买(G)、企业投资(I)、出口量(EX)、进口量(IM),指出两国数据的区别不仅仅在于量化数值,更重要的在于每一项数据的定义。从生产法的角度,Jack W. Hou教授重点指出两国在农业、工业、服务业上的不同之处,并指出中国因特有的“户口”政策而导致的“幽灵农民”现象。

进一步,Jack W. Hou教授分别介绍因“失业”的不同定义,而导致的两国失业率之间的差别;因两国之间的制度区别而导致不同的通货膨胀率、贴现率、最低贷款利率。在论述进出口方面,Jack W. Hou教授主要就美国对加拿大、墨西哥、中国、日本的出口量与进口量;中国对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的出口量与进口量进行了介绍。

最后,Jack W. Hou教授以诙谐幽默的例子,主要介绍以下数据在两个经济体之间的区别:经常账目平衡、外债数目、外汇储备、外国直接投资份额(FDI)、收入支出预算、税务负担、预算余额、政府债务、股市总值、信用等级、经商便利度、基尼系数、乃至廉洁指数与贿赂行为。此外,Jack W. Hou教授从固定电话与移动电话的使用数量、网络发展程度、航空运输中的客运数量与货运数量、含直升机的机场排名、代表陆路运输的高速公路数量、代表水路运输的商船数量以及军费开支等方面介绍两个经济体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Jack W. Hou 教授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经济学教授、南开大学校级兼任教授、暨南大学特聘讲座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