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旗领航

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探讨如何争做合格党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6-03-29 18:07:52点击次数:

(本网讯 通讯员 盛静波)为贯彻落实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3月22日,经济学院本科2014级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讨论在加强高校党建的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党员群体的政治核心作用。校党委书记路钢列席参加组织生活会,和大家一起交流讨论。

会前,两名与会党员刘心一、邓玫在读党报环节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刘心一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的比喻,表明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并表示学生党员“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在学习中脚踏实地,以便将来更好的服务社会。邓玫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方面表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生党员们也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随后,党支部书记加吾哈带领支部成员集体学习了《2015年经济学院学生党建巡礼手册》,结合其中党员质量分析报告所体现的学院学生党员在思想、学业、科研、社会服务、发展去向等方面存在的优劣势问题,全面分析了学院学生党员的发展培养质量,并引出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夯实党员质量工程,努力做合格学生党员”,同时会上还邀请到3位学院大四毕业生党员代表从学业科研、学生工作、出国留学三个方面的不同选择分享自己的成长体会,引导大家就如何体现党员价值追求和提高党员服务引领作用开展交流讨论。

2014-2015学年度校三好学生标兵、本科2012级国贸党支部郭子琪以“专注和情怀”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大学四年专注回到学习过程本身的科研经历,表达了“家国情怀和理想主义,无论在什么年代,都是不会过时”的信念追求;校学生会原副主席、本科2012级经济党支部李苏琳用“服务、感恩”来总结自己本科四年的学生工作经历,在服务奉献中发现自我价值,提升自我价值,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收获肯定和满足;院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原学生负责人、本科2012级国贸党支部薛志鹏分享了自己赴美参加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换生的经历,表达选择出国留学的目的是帮助自己更好地发掘身上的潜能,让自己从更宽广的胸襟与视野来看待人生选择。

支部党员们纷纷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围绕主题踊跃发言。支部组织委员杨雪作为班级团支书,入校两年来,坚持每天给班级同学发正能量心灵短文;支部成员张亭坚实迈开学生党员“知识学习和生活实践的两条腿”;杜紫明通过参与或组织“党员进寝室”、“党员一帮一”和“学友圈”等活动,践行党员服务引领宗旨;黄纤通过义工活动不断追求将自身专业用于服务他人的可行途径;罗琦表达要通过组织集体活动等多种措施,努力把班级成绩落后、沉迷游戏的同学“从寝室中带出来”;盛静波从“国情”、“党情”、“校情”三个方面鼓励大家明确自己的根本任务是要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该支部同学们的发言过程中,路钢不时积极回应、深入交流。听取大家发言后,路钢对本次组织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大家的发言中,我切切实实感受到同学们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让人感受到强大的正能量。同学们的发言点燃了参会老师们的深情和回忆,通过同学们的表达,他也看到了我们国家的未来。在同学们探讨“优秀是什么”这个问题上,路钢鼓励同学们要靠自己的人生去摸索、去衡量,并以“罗森塔尔效应”为例,勉励大家不要拿一把尺子去衡量优秀,只要坚持自己心中认同的选择,将来一定能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针对同学们提到思想困惑和学业难题,他表示,希望各级组织和广大教师要高度重视,积极回应,释疑解惑。

经济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党员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一心四促”学生党建工作理念,通过“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的组织生活以及依托学科专业特点的特色党日社会实践服务,加强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创造辉煌。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于克训、副部长郑小建、学工部副部长林桢栋和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江洪洋、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建华、党总支副书记刘雅然参加了组织生活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