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旗领航

学院“胡吉伟班”集中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10-09 14:41:1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王武杰 陈子扬)为弘扬“跟党走、听党话”红色胡吉伟精神,学院”胡吉伟班”(金融1901班、国际商务2001班)经充分准备,于2021年10月9日上午10时在经济学院413室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王武杰、陈子扬主持,两届““胡吉伟班””全体同学参加,2019级辅导员朱诗甜老师、2020级辅导员彭鹤翔老师一并出席观看。

观看大会前,两届”胡吉伟班”制定了详细的学习任务:在集中学习基础上,力求让每位同学都能学有所思,学有所得。会上,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郑重宣誓了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同学们认真聆听总书记的讲话,积极做好会议记录,吸收讲话精神,也充分认识到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与责任。

大会结束后,两届”胡吉伟班”的同学踊跃交流学习感悟。

王武杰同学表示,今天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日,作为追求思想进步的”胡吉伟班”团支书,我们班与20级”胡吉伟班”齐聚一堂共同收看了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说:“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民族自尊心。”精神上的铠甲,是更坚实的后盾。武昌起义的一声枪响,正式拉开了中国革命的序幕,十八星旗在中华大地飘扬。抚今追昔,从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夙愿,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斗实现中国梦的110年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从来都是最伟大的掌舵人。身为中国人,我们曾经摔倒,曾经变得弱小,但现在已到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的节点上,中华民族也再一次强起来。身为中国人,我感到自豪与骄傲。诚然,在我们国家飞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不可忽视且严峻的问题,如高房价、996、内卷化。不过这也是韩国日本走过的路,他们也曾经历过内卷化,日本现在还受着畸形职场的折磨。我只希望国家能在大踏步迈进的过程同时,更多的解决问题,一夜解决所有问题是不现实的。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有人只希望在时代洪流中自己不做被牺牲的人,毕竟人都想追求自己的幸福。但到五六年后我进入社会,国家发展的重担和严峻的社会形势996高房价等压在了我身上,我希望我仍然保持初心,虽然生活压力大,但我不会抱怨,而是和所有社会上的大多数人一起经历困难,向着中华梦奋进。最后想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做结:“我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的辛亥革命的精神,继续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黄莉茜同学表示,武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中国完全意义上的民族民主革命序幕,是中华民族救亡图存道路上的抗争与探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近代列强入侵的屈辱历史使“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羞”,社会孕育着她的子女,劫难孕育着独有的精神。彼时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在“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的疾呼中涌起,在“振兴中华”的呐喊中奋发。我想,当时的中国青年,为实现民族复兴矢志不渝,现在的我们呢?每一个人、每一辈人都是它所处的时代的产物,今天的我们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见证人和发力人。不同年代的青年,有不同的时代印记。尽管我们身处不同的时代,但拥有相同的爱国热情,报国激情,我们对这种热情和激情的行为转化,或有不同,但始终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行。当时的中国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机,困难越大,压力越大,磨难越大,我们反抗的精神越强,思想意识启蒙的时间越早。那样的时代,青年在十八九岁的年纪就有敢牺牲的决心;这样的时代,十八九岁的我们该做的是好好学习,科技报国,培养激发作为中国青年的底气骨气志气!历史不容忘记,在对历史事件与人物的深入理解与感思中,继承和发扬崇高精神,让自己成为拥有时代印记的中国青年。“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

辅导员彭鹤翔表示110年前的10月10日,武昌城头枪声一响,辛亥革命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今天,我们组织了辅导员和学院“胡吉伟班”全体成员集中观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学习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发扬奋斗精神,以学习“四史”为契机,将奋斗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中,不断教育引导学生扎扎实实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投身国家建设。

会后,两届”胡吉伟班”同学合影留念,本次集体学习圆满结束。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