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旗领航

院长张建华参加“胡吉伟班”班会并讲授党课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12-15 09:15:42点击次数:

(通讯员 王萌萌)12月14日,学院第八届“胡吉伟班”国际商务2001班在学院105教室举行班会,班会邀请了学院院长张建华老师,国贸系系主任范红忠老师,教师班主任钟熙维老师,辅导员彭鹤翔老师主持班会。

首先由全馨睿同学主讲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实践述评”为主题的党章学习。此次学习分为五个小主题:从“美”字看为人民谋幸福的经济学,从“实”字看为民族复兴奠定更强大的物质基础,从“效”字看更好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从“协”字看发展方式之变,从“共”字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在每个板块学习环节穿插联系专业学习的问题,并由同学发言回答,现场气氛活跃。学习结束后,同学们结合专业特色与实际情况对本次学习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实践述评发表自己的感想。

作为“胡吉伟班”成长导师,院长张建华老师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向同学们讲授党课。首先,张建华通过提出“如何看待三个百年”的问题指出要树立好大的历史观,用更宽广、更长远的视野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张建华先讲解了前两个《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历史背景与重大意义,进而引出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个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他强调大的方向要正确,对国家而言是如此,对个人发展而言也是如此,以此回答同学们的方向困惑的问题。他强调理论结合实际,马克思中国化就是最好的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相比于前两次飞跃,第三次飞跃强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同时,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同时,他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其中重点讲解了坚持理论创新的重要性。他激励同学们阅读“十四五规划”,充分理解把握国家发展大方向,根据国家出台的相关经济决策把握未来经济发展大方向,从而更好做出自己未来发展规划。紧接着,他分别从需求供给以及预期,五大新发展理念等向同学们解释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整体方向。他激励同学们将自己所学的国际商务专业与其他前沿领域相结合,共同推动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后,张建华解答同学们的困惑与问题。党课结束后,同学们表示自己受益良多,张老师的讲解给他们带来了全新的视角去审视自己当前遇到的困惑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法。

范红忠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目前全球化背景下,社会对国际商务专业的需求激励同学们要学好英语并对自己充满信心,同时要理解透彻目前所学的知识。钟熙维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将个人兴趣、个人能力与社会需求进行结合,在不断学习,不断审视自我的过程当中找到其中的联系。

班会结束后,同学们表示自己收获颇丰,在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同时树立了自己学习的信心,也解决了许多困扰许久的问题。

大厅里站着一群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