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经院学风督察员访谈(一)潘羽:尽督学所能,服务师生所需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6-07 17:59:54点击次数:

本网讯 (通讯员 檀颖澜) 5月27日,经济学院学风督察员潘羽同学接受了院新闻中心的采访。经济学院学风督察员这一岗位主要负责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对全院学生的课堂出勤情况和听课质量情况进行抽查;二是对全院学习委员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督促学习委员形成严抓学风、重视考勤的良好习惯。对学风督察员的采访,旨在让同学们了解这一岗位,重视考勤、热爱学习、相互监督、共同进步,在全院范围内营造良好学风。

谈起担任学风督察员的起因,潘羽同学表示自己目前处于大三,课程数量有所减少。因此想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为学院的学风督察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于是选择了这份工作。潘羽同学表示,她最初对这个岗位的认识仅仅局限于在课堂上点名,但在后续的工作中逐渐认识到出勤率只是课堂的一部分,这项工作的本质上是帮助学院了解同学们的日常学习情况以及同学们对课堂的反馈情况。总而言之,学风督察员的工作职责是收集学生们的课堂情况,并及时反馈给辅导员和任课老师,进而协助课堂教学质量的优化和改进。

潘羽同学认为这一岗位工作量不是很大,但一定要守时、有毅力和善于观察。特别是查早课的时候,一定要将查课情况提前告知任课老师。同时,学风督察员也要有毅力,能够坚持长期提前到场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此外,督察员也需要一定的观察力,点到缺课同学的姓名时,可以通过观察周围同学的反应,根据经验基本判断缺课同学的真实原因。

有关这份工作开展的困难之处,潘羽同学表示因为岗位要求不能重复查同一节课,不能重复查几个班的课。而自己的课表有时候会跟所查课程的时间冲突,导致能够被查的课程区间有限。因此除自己的固定上课时间以外,她会想办法挤出不同的时间,以适应在不同时段抽查不同的课程。

潘羽同学还与我们分享了她总结的工作经验,比如可以根据不同的课堂情况、选课人数、年级专业有针对性的采取不同的查课方式。潘羽同学强调,这份工作不是追求精准的到课率,而是督促大家提升学习意识,做到不迟到不缺课,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除此之外,提前做好姓名的读音功课也很重要,姓名是同学们重要的身份标识,要做到对所有同学的基本尊重,不能在点名的时候念错他人姓名。

接着,潘羽同学认为通过这份工作她也体会到了同学们的难处,到课率只是一个数字,不一定总是反映课堂质量、同学的学习态度。因为总会存在一些个人或家庭的特殊原因而导致课堂缺勤的状况。整体而言,学院开设课程的课堂到课率都是比较好的。

最后,潘羽同学表达了她对这个岗位的未来期望,她希望学风督察方式能更加丰富,将工作落到实处,着眼于真正改善课堂质量。她们为此还设计了一份课堂调查问卷,希望更全面收集同学们对课堂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集中整理反馈。这样既能帮助严肃学院学风学纪,也能听到学生们内心真正的声音,自下而上的反馈意见,帮助学院优化课程设置,提高课程质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