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23经济学院自强标兵】赵凌云:心之所向,勇往直前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5-22 11:39:11点击次数:

2023-04-16 00:49:46.445000

赵凌云,来自国商2202班,校级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项目部骨干成员,他进入大学以来,加入了数模协会,成为首届校数模常备军一员,通过竞选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获2022级军训本科生优秀学生称号,大科协全体大会新生演讲代表,2022年中外传播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优秀奖,2022年10-11月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项目部部门之星,第二十三届科技节数模校赛一等奖,2023年华数杯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单人s奖,主图义工优秀组长优秀义工,新生文体奖学金,航空航天优秀志愿者,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破格推举校级优秀团干部。

存道德之风,成个人之勇

赵凌云同学对自强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常言曰:‘何为自强’,以涓涓细流成个人之基,其为自;以超越自我之能力而成道德之实,其为强,故自强者,当以制天之命而逆法道之为,成个人之勇而不失道德之风。”赵凌云认为想要成为自强者,就应该去追求自身的卓越,和对社会以及对国家的贡献,在每一步的道德和社会规范中,去超越自我,去追求自身的极限,去追求对于这个社会、对于这个国家的极限。在多方面多角度去成就自我,挑战自我,将每一步做到极致,做到完美。这样的自强,才算得上是对于个人和国家集体层面上实现的综合性的自强。这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获得自强标兵这个荣誉称号的原因。

在问到赵凌云同学获评自强标兵的感受时,他直言不讳地说他感觉很幸运:“作为十位候选人中唯一的22级同学,抽签的时候抽到第十个答辩,所以在聆听各位学长学姐答辩时就感觉自己很弱小,选上的机会很渺茫,当时就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也没有想过可以被选得上,所以最后被选上真的是感觉很幸运。”除了幸运,赵凌云更多的感到自豪和荣幸,获得自强标兵这个荣誉称号,让他觉得他大半年的大学生活没有虚度,他做了很多事情,也确实有所收获,不负韶华成为了自己想成为的自己。

精感石没羽,弃云惮险艰

赵凌云坦言在生活和学习中也会遇到困难,比如他在英语方面的弱势,比如参加竞赛和完成学生工作与学习的时间不能很好地平衡。在问道他会如何面对,他回答道:“首先就是直面自己的弱势和困难吧,把要做的事情列出并对每件事情做好时间规划,有主次地完成需要完成的事情,将每天的学业复习和运动任务固定时间,在余下的时间里,妥善地处理需要解决的事情,每天都会忙碌充实地度过。”

赵凌云执着追求的品质不仅体现在对竞赛上对学习上,还体现在对志愿活动的热情上,作为一名大一同学,赵凌云已经完成了77个志愿时长的志愿活动了,对于志愿活动的意义,他说:“志愿活动可以塑造一个人的责任心和完成事情的能力,参加志愿活动培养了自己待人接物,与他人交流的能力,从而在多方面让自己与社会和未来接轨。”他表示参加志愿活动一方面让他认识了几位优秀并且很有责任心的同学,有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另一方面是在大部分活动中他都会积极主动地担任组长这样的角色,承担起引领,带头的责任,培养了他领队能力,增加了他与老师前辈学习的机会。

要以有限身,来享无尽乐

赵凌云评价自己:“阳光中像个孩子,风雨中像个大人”。他是个在生活里比较有童心比较活泼的人,但是一旦有什么任务和工作,就会全身心地投入进去,认真对待,努力完成。他认为:“该学习工作时就要认真做,该玩的时候就要放开玩”赵凌云在平时的生活中有着自己喜爱的运动——打排球,课余有时候也会写写文章写写歌。

赵凌云是一个方向很明确的人,他在初入大学时就已经有了想做的事,并且他每一天都在做好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他很幸福地表示和自己相识六年的女孩在一起了,虽然对未来还有迷茫,但是他也会一直秉持自己的初心过好每一天,延续自己的幸福。

赵凌云想对一直支持他的人说:“吾爱吾之所爱,亦爱所爱吾者,天道酬勤,春华秋实,心之所向,心驰神往,谨愿皆所愿成,凡所皆有可成。”他也送给了经济学院同学这样一句话:“谨愿多喜乐,常安宁,心所向,皆勇往。”祝愿经院同学也祝愿他自己朝着心之所向勇往直前。

(记者:陆仪)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