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学长学姐说】保研经验分享:邓宇杰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2-20 15:06:02点击次数:

基本信息

姓名:邓宇杰

班级:金融学1902班

成绩:91.63(前5学期2/47),90.70(前6学期3/47)

语言成绩:六级556,四级576

科研经历:一篇参营论文

实习经历:东方证券自营部门量化研究岗(夏令营之后,预推免之前)

社团经历:经济学院排球队队长

获奖情况:学习优秀奖学金,“正大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省级二等奖,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二等奖

夏令营申请:复旦管院DS&BA第一批(waiting转录取),复旦经院金融专硕第二批(入营并通过),上交安泰金融专硕量化投资与金融科技方向(waiting转录取)

预推免申请:北大汇丰金融专硕,北大数院金融专硕,北大软微金融科技(均未入营)

最终去向:复旦管院DS&BA应用统计专硕

内容摘要

一、升学准备

1.前期准备

2.项目选择

3.考核准备

二、参营经历

1.复旦管院DS&BA

2.复旦经院金融专硕

3.上交安泰金融专硕量化投资与金融科技方向

三、写在最后

一、升学准备

1.前期准备

专业成绩:成绩排名无疑是整个保研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大部分夏令营项目会看前5学期的排名,而预推免项目则会看前6学期的成绩排名,所以我大一大二主要把时间花在学习专业课上。

英语:大三上开学,我才开始准备英语六级,最后也只考了550+,而这也是夏令营前的最后一次考六级的机会了。这里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趁早开始刷六级,分数580以上比较好,600以上有很大优势。

关于实习和科研:对于直博和学硕项目,科研的作用是远大于实习的;对于专硕项目,有一段高质量实习是很加分的,如果实在找不到好的实习,也可以尝试去做科研,毕竟研究能力也是大部分金融从业者的必备素养。到了大三上学期,我需要一边准备六级,一边准备专业课的考试,同时还要考虑科研和实习,所以过得非常狼狈。虽然我是打算申请专硕方向,但是考虑到找到了实习大概率也是行研小黑工,不会有太多实质性收获,所以我最终决定先充实自己的科研经历。于是我联系到了乔帅老师作为我的导师,并开始我的科研探索。刚开始无疑是最艰难的,一篇论文看一个多月都看不懂,我也曾无数次想过放弃科研去找实习,但好在最终坚持了下来。在乔老师的push之下,在张泽楷学长和彭连胜学长的帮助之下,我的编程能力和科研素养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2.项目选择

我是计划研究生毕业直接工作,所以我只打算申请专硕项目。并且我的申请方向集中在量化投资、金融科技方向,一是因为我的科研经历比较契合这一方向,二是因为这样可以减少与本院同学的竞争。

3.考核准备

对于金融专硕项目,在面试过程中会问到一些专业知识,主要涉及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公司金融、投资学;对于应统专硕项目,一般会有笔试和面试,主要涉及数分、线代、概率论。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大三寒假就开始复习这些课程,否则在大三下学期就需要一边复习这些课程、一边准备申请材料、一边准备专业课考试,非常折磨!当然项目的考核并不止专业内容、还有简历面、行为面、实时热点等,且不同的项目考核内容也有差异,这里不再赘述。

二、参营经历

1.复旦管院DS&BA

我原本的计划是申请复旦经院第一批、复旦管院第二批,在得知我们学院许多同学都打算申请复旦经院第一批之后,我便申请了复旦管院DS&BA第一批和复旦经院第二批。复旦管院第一批申请的截止时间为3月20号,而我在3月10号左右才下定决心申请,此时我的简历、个人陈述、推荐信都还没有开始写,论文也只有一些代码,还没有开始码字。好在宋捷和郭婧两位大佬非常热心地帮助我修改简历,为我出谋划策,我也争分夺秒地一边准备申请材料,一边写参营论文,最终在申请截止前10分钟,我提交了所有的申请材料。

复旦管院DS&BA的考核包括笔试和面试环节,需要通过笔试才能进入面试环节,第一批笔试与面试相隔10天左右,笔试一周左右会出结果,据说笔试环节很少刷人,但笔试分数占比不小。

笔试:管院招生组给的考核范围如下

第一批的考试题目为10道大题,每题15分,数分、线代和概率论的比例大约为2:1:2,第一批的笔试难度并不大,但计算量比较大,时间比较紧张。据我所知,管院每一批的笔试考核风格都有所不同,今年第一批大都是计算题,而第三批则有许多证明题。由于我只有1周左右的时间准备笔试,所以准备得很仓促,只看了一些定义以及定理的证明,计算题做得不太熟练,许多题目都没有算出最终结果。

面试:一共5位面试老师,每位老师负责不同的问题,前3位老师分别提问数分、线代、概率论的内容,第4位老师提问简历相关内容,第5位老师负责英语问题。数分线代部分的问题都集中在对定义的理解以及对定理证明思路的掌握,而概率论相关问题比较偏实际应用,老师叫我建模分析一下核酸检测十混一的原理,我的回答较为简略,可以明显感觉到老师对我的答案不满意。第4位老师对我论文的细节进行了提问,并延伸到计量的一些问题,时序相关、异方差等。第5位老师用英文问到了我排球队的经历,由于我只准备了英文自我介绍和英文职业规划,所以我的英文问题也答得不太好。

面试结束后10天左右会出结果,由于我的笔试和面试表现得都很一般,所以我的结果是候补。后续复旦管院每次发offer前,都会通知候补的营员进行背景材料的更新,我也十分幸运地在经历了三次背景材料更新之后在9月份成功转为录取。

2.复旦经院金融专硕

复旦经院金融专硕对排名高、有参营论文的同学十分友好,基本都能入营,并且最终录取率(优营+候补转正)接近100%,大约前50%的同学录取金融专硕,其他的同学则被调剂到资产评估、保险等专业。

复旦经院也是线上面试,一共五位面试老师,老师们非常和蔼可亲,由于我是上午最后一个面试,所以我的面试过程非常短暂(可能是老师们急着吃午饭),只有三位老师对我提过问,以下是我的面试过程:

老师A:自我介绍(英文),职业规划(英文),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职业规划(英文)

老师B:你是华中科技大学的,介绍一下张培刚吧。

老师B:《农业与工业化》讲了什么?

然后老师B问到了很多关于发展经济学、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供给侧改革、金融市场改革等问题,由于我平时对这些知识了解很少,所以回答得很不好,但老师B很耐心地为我讲解并给出他自己的观点,我便认真地听他讲。

老师C:你在自我介绍中提到了因子投资,你研究过哪些因子?

老师C:这些因子的成因是什么?

在面完复旦经院之后,我认为自己大概率是只能候补了,因为我的面试时长只有15分钟左右,并且很多时候都是老师在帮我回答。3天之后,复旦经院出了结果,我居然不可思议地录取到了金融专硕!

3.上交安泰金融专硕量化投资与金融科技方向

上交安泰的面试集中在一天,会被事先告知在上午还是下午面试,但不会告诉具体顺序。量化方向这一组的面试氛围为压力面,时间为半个小时,面试内容主要是简历面,并针对某段经历延伸到专业知识,以下为面试真题。

● 两分钟中文自我介绍

● 这篇论文做了什么

● 论文将收益分解为日内收益和隔夜收益的意义何在

● 为什么不用高频数据做进步一分解

● 为什么不加上最近两年的数据

● 论文的发现有什么应用价值

● 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有什么关系

● 怎么检验协整关系

● 讲一讲VECM模型

● 什么是价格发现份额

● 推导一下期货和现货价格发现份额的计算过程(对推导细节进行了一系列追问)

● 推导一下BSM期权定价公式(对随机过程进行了一系列追问)

● 介绍一下二叉树期权定价模型

● 泰勒公式在固定收益证券中有哪些应用

● 你没有实习经历,为什么还要申请专硕,为什么不考虑读博士

● 讲一讲你在排球队的经历(英文,进行了一系列追问)

我自认为上交安泰的面试是我所有夏令营中发挥得最好的,因为绝大部分问题我都有准备到,但最后结果我也只是候补靠前,菜而不自知了属于是。

三、写在最后

首先要感谢我的家人对我未来规划的支持,还要感谢乔帅老师、张泽楷学长、彭连胜学长在科研方面给予我的帮助,感谢方壮志老师、赵钊老师、欧阳红兵老师、田映华老师不厌其烦地为我签推荐信,并在我一次次候补之后给予我鼓励,感谢朱导耐心地为我开成绩证明、借教室;也非常感谢宋捷和郭婧两位大佬帮助我修改简历、准备申请材料,让我有了第一个入营的项目,感谢我的女朋友对我的关心与帮助,更要感谢一路上互相倾述、互相帮助的朋友们。

最后,学弟学妹们对以上项目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邮箱2693632802@qq.com联系我,我一定知无不言。祝学弟学妹们最后都能获得心仪的offer。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