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学长学姐说】保研经验分享:沈鑫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2-20 15:03:02点击次数:

 

3L~A`@{(A{G[C6X)NI@8098

 

基本信息

 

姓名:沈鑫

班级:国商1901

成绩:90.445学期2/22),90.526学期2/22

语言成绩:六级622,专四良好,雅思7.5

科研经历:参与教师课题项目,完成工作论文一篇;参与求是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完成商业计划书一篇

实习经历:当时无

实践经历:暑期社会实践赴江西省婺源县调研民宿业发展现状,获优秀个人称号;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区爱心支教

学生工作:校资委义工部副部长,心语手语社副会长,SICA会员

获奖情况:学习优秀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小米奖学金、美赛三等奖、宋庆龄基金会让你好好过实践赛全国二等奖、武汉市残联国家通用手语视频比赛三等奖、优秀义工...

夏令营情况: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未入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国际商务(入营未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入营并通过),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未完成报名但入营,后面解释),中央财经大学-国贸学院-国际商务(未入营)

九推情况:未参加

毕业去向: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

备注:本人属于憨憨类型,话很多,但写不出来太严肃正规的文字,以下内容仅供参考,希望对你有小小的帮助,感谢阅读。

 

内容摘要

一、升学准备

1.了解保研

2.丰富经历

3.材料准备

4.复习

二、保研经历

1.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

2.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国际商务

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

三、反思与总结

1.一半幸运

2.一半冲动

四、写在最后

 

一、升学准备

1.了解保研

我是一个比较憨的人。大三寒假申请德勤实习被拒,为了给寒假找点事干,就决定和同学一起参加美赛。2022217号,我和老乡一起提前返校回学校准备参赛,在高铁上老乡问我保研准备的怎么样了,我说:啊,保研还要自己准备呀,不是学校安排,第一名去清华,第二名去北大这种吗!。于是,我慌了,我咋啥也不知道呀。

由于自己对保研一无所知,于是开始四处询问。我一直觉得面对面沟通效率比百度高,所以在开学后2个星期内,我厚着脸皮向3个同在准备保研的同学和3个保研成功的学姐请教经验:他们向我推荐了学校项目、帮我分析了我的优劣势,还向我推荐了《保研一本通》这本书(推荐大家看看)和许多保研资讯推送公众号(保研僧、保研声、保研论坛、经管保研通...),总之,收获满满。

通过询问和自己搜索,我基本熟悉了信息获取渠道、保研流程,和保研所需材料,然后我意识到:坏了,我除了成绩还不错,别的啥也没有,无科研、无实习,几乎无竞赛。不过我以前的时间也没有浪费掉,国商前5个学期排了69门课,我周末还要学CFA,没事,差什么咱们补什么。

2.丰富经历

1)竞赛

大三寒假期间,我同时准备了美赛和计算机三级(网络技术),然后分别在5月中上旬(我投第一个夏令营之前)查到了结果:一个S奖,一个良好。在此之前,我除了一个正大杯校赛二等奖,没有其他竞赛获奖了,所以美赛有S奖,我已经很满足了。

2)科研

18级保研至人大的国商学姐聊天的时候,学姐和我讲她当年情况和我差不多,除了成绩,啥也没有,不过不用担心,国商应该对科研、实习和竞赛要求没有那么高,有个东西就可以了。

225日,我就联系了我们系的一位老师,表达了想跟着老师写一篇参营论文的愿望,老师没嫌弃我零基础答应了。根据夏令营时间安排,我大概有2个半月的时间写论文,所以在这段时间内,我搞个东西出来就好啦。在写的过程中,我意识到自己啥也不会:不会找选题、不会搜集数据、不懂计量、不会使用数据处理软件(国商只学了简单Eviews)、不会写经济学论文格式(英语论文写的不少)...然后也没有办法,啥不会就自己老老实实花时间学,自己模仿研究,没有捷径的(导师最初只会引导你,在你思路走偏时把你抓回来,实质的东西还是要靠自己)。最后,差不多五月上旬我写出了初稿,并译为了英文(专业优势发挥,嘿嘿)。在我一度以为自己创造了一片学术垃圾的时候,我的导师鼓励我说参加夏令营够够的了,改一改还能发表,让我信心大增。

316日,我得到一个机会加入同济团队的大创项目,负责完成商业计划书,但是我犹豫了一下:一是怕没有时间,二是怕自己写的不好。好笑的是,在我还在纠结的时候,带队老师加到了我,第一句话就是:你好!谢谢参与项目!。好了,我也没得选了,稀里糊涂就加入团队了,此后我的每天生活就是:上课、写论文、写商业计划书,还要花一部分时间处理义工部工作。但好在有好几个小伙伴和我一起,老师也全程参与,计划书修修改改了两个月也完成了。虽然项目最终没有入围下一个赛段,但我也很感激这次经历,收获了许多。

3)实习

我没有考虑补充实习经历:第一、来不及了,并且我已经很辛苦了,不能再辛苦啦;第二、国商可能相对于金融(特别是专硕)没有那么看重实习经历;第三、我有一定的社会实践经历,或许可以当做替代品。

经历也丰富的差不多了,下一阶段就要开始看夏令营项目和准备对应材料了。

3.材料准备

每一个夏令营/九推项目都会明确给出材料明细,大家根据主办院校要求准备就好啦,我准备的材料包括:参营论文、个人陈述、简历、专家推荐信、成绩单和成绩证明、资格证书和奖状、身份证件...以下是几点建议:

第一、夏令营中的资料基本都需要实物证明,所以学弟学妹们一定要保留好自己的作品、成绩单和奖状等。

第二、大家请老师签专家推荐信的时候,尽量找自己的任课老师,咱们去的时候态度好一点,不要怕被拒绝,老师们都很nice的。

第三、可以在咸鱼或者其他平台搜索自己对应学校/项目的关键词,在这些平台上修改自己的简历、个人陈述等文书。但是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建议隐去个人信息(电话、家庭地址等),参营论文等重要资料不要发给对方(以免对方倒卖、copy等)。

4.复习

夏令营考核方式一般为面试、笔试,还有要求做pre讲论文(浙大国商),具体而言:

1)面试

第一、老老实实看书,最基本的宏观微观计量等要认真看,专业书也要看,我当时问了许多同学要看哪些书,然后差不多20多天看了十几本书,遇到重要的地方我会记笔记,每天拿出来看一看。大家的专业课书不要扔了(比如我),我的书基本都是重新买的,呜呜呜悔不当初。

第二、大家可以在各大公众号、咸鱼等平台上获取面经资料,预约mock(这个挺重要的)。

第三、可以关注一下时事新闻,去思考背后的经济学现象/知识。平时自己也要给自己出题,然后练习回答。

第四、英语口语也要尽早开始练习,财管类项目对英语都有一定的考察,无论是专业问题和个人经历都要思考并练习英语版。

2)笔试和pre

笔试和pre我没有参加过,不给出建议。

 

二、保研经历

1.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

我第一批投了浙大、中山、人大的国商,616日我浙大被拒之后(分析了一下浙大比较注重学术科研能力,填资料的时候大头是填这些经历,但是我只是有,但不多且质量不高。没入营其实也不错,因为我觉得我复习不完了),所以我可以重新投一个学校了。但是其实这个时间很不好,国商夏令营在经管类里面开的算晚得了且时间集中,此时我能投的并不多了,就算有时间也逼近截止日期了。然后在我病急乱投医想要投西安交通大学的时间,我的朋友们劝阻了我,建议投两财一贸,但是其实我很犹豫,因为比起顶尖财经类211,我更偏好985。但是,我还是听劝的,经过朋友们的一通分析,我自己也了解了上财的项目之后,决定填写系统了。但是,填到一半,我发现上财国商要求交一篇大几千字的定题报告,19号截止,时间太紧实在来不及我就放弃了。然后我就转战到了上财的兄弟学校——央财(虽然没入)。神奇的是,71日,我收到了上财入营邮件,我傻了,我成绩单也没开,证明材料都没提交,咱们就入营了,可能是骗子,就没管了。73日,我又接到了一通电话,上财老师打来的,她说我已经错过入营的时间了,问我参不参加(76-8日面试),我心想这怎么来得及,我书都没看完,不去不去。我就和老师说,我资料成绩单啥的都没有,老师说可以补,让我考虑考虑,然后我回复了放弃邮件。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切皆有可能,标准难以揣测,我以为自己稳稳入营央财,但是没有,然后感谢上财看得起我,还给我打电话。

2.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国际商务

我最喜欢岭南夏令营给我的感觉,项目本身很好、夏令营安排清晰(早早地公布了确定的日程),以及主办方老师同学都很好,推荐。

日期

时间

活动内容

77

0900-1200

营员报到

1430-1530

开营仪式

1530-1630

各专业项目介绍会

78

0900-1130

导师见面会(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

1430-1600

学术讲座一

1630-1800

学术讲座二

79

0830-1800

直博生及学术型硕士免试生面试

710

0830-1800

专业学位硕士免试生面试

这个项目是个三国项目(详情请见http://lingnan.sysu.edu.cn/en/GlobalThreeProgramme),两年制,分别在岭南学院(中国)、麦金太尔商学院(美国)和Esade商学院(西班牙)与全球学生一同学习,相对于留学,学费可以说是超值。此外,中山大学在广州,大湾区本身对外贸易较为频繁、就业机会丰富,前景不错(夏令营讲座中提到)。

就在我老老实实听了两天讲座、mock了、抽了面试的签(我是我们组倒数几个,10-15分钟一个人,一共27个人,我估摸着我10号下午56点到我)、为面试紧张复习的时候,79日,我收到了人大的通知,说人大在11日举办夏令营,10号下午2点到4点要机位测试。我当时还在心里想:匆忙了一点,不过应该不耽搁,刚好错开了。

然后710号当天悲伤的故事就开始了。

可能本身单个同学面试时间缩短了,加上有放弃的同学,一上午面试了15个人,我估计轮到我的时候刚好在下午2-4点,我就和岭南的工作人员反复确认多久轮到我,因为我是9号下午5点才知道10号要侧机位,我也完全没有预料到岭南上午面试进度快了这么多。

不到两点,人大这边就开始催着我们进入测试机位的会议室,开设双机位视频并开麦,不可以使用第三台设备。我就很着急呀,我就问人大工作人员:可以请求,我中途失联二十分钟吗,另一边面试完我马上回来,人大这边很强硬说不行,要全程开摄像头在线。岭南这边也不可能临时为我换顺序了。

然后我也不甘心,听了两天岭南讲座还复习了概率论不能白瞎了呀,我就耍了点小聪明,借了一台电脑和手机,把岭南电脑重在人大的下面,岭南一通知我我就去面试,面试完继续回人大来测试机位。

但是,还是被人大老师发现了,她就很严厉的问我我的电脑下面藏的是什么,是不是想明天作弊,我私戳老师解释说没有想作弊,然后我就没绷住,就开始掉眼泪了:第一、老师当着几十个同学的面这么说我,我自尊心很受伤;第二、我为岭南准备了这么久,两个冲突了,为什么一个机位测试就这么严格,我难道要为了一个机位测试放弃另一个面试吗?第三、我目前只有岭南和人大的入营(央财还没出结果),如果我放弃了岭南(我还比较有信心),人大我完全没把握,那我不就口袋空空,这么多苦白受了。然后我就越想越难过,就忍不住的哭然后擦鼻涕,但是我知道我必须放弃一个了。不知道为啥,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我打算放弃岭南,然后就和人大老师说我想使用第三台设备,去和岭南说放弃,老师同意了。

给岭南发完邮件,我就回人大这边了,但是我就是控制不住我自己,对着摄像头(也不准关麦)哭完了全程(听着有点作,但是是真的伤到了),期间还有不认识的同学来问我咋啦(超级感动)。测试完,我也没有和爸爸妈妈讲,第二天人大面完才讲的,所以这个决定是我自己替自己做的。

这个故事(未完)告诉我们,夏令营时间冲突的情况时常发生,如果前期报名时可以错开最好;如果遇到不可抗力,早期可以和双方协调时间(看主办方是否人性化了)最好,如果不行(像我遇到的一样),就要及时作出选择了。

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

在正式面试之前,我、我们院另外一个同学(他不是国商专业但是也报的人大国商)和一个人大国商同学在同一组mockmock的时候我就觉得好没有底,大家都答得好好,我咔咔没话说。

711日,我煎熬的开着双机位等了一上午(人大全程都超级严格,但可能由于我昨天吓着监考老师了,她今天还蛮温柔的),然后下午才轮到我,以下是大致内容:

1.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的区别

2.投资的放大效应

3.读一段关于国家电网垄断的英文短篇并翻译,并谈谈自己的看法

4.英文回答完全竞争市场和垄断竞争的区别

只有短短4个题,抽到题目我瞬间脑袋空白,半天没说话,导致老师们以为我网不好。这些问题除了第四个,我都没准备过,没有赫克歇尔俄林模型、没有IS-LM模型、没有异质性产生的原因...第一个问题,我憋了几个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的区别,由于说不出话来,老师又追问了中国的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格局如何?我又是不知道,只有manage a word。第二个问题,我不知道啥是放大效应,老老实实说自己不知道那是什么,然后说了一些相关的投资的东西。第三个问题,读英语和翻译,这对我不是问题,但是谈看法时我不知道我泱泱大国的国家电网居然还垄断过,但是我不得不说点什么,就结合了一下当时看到的居民自己发电然后自用或商售的时事新闻说了一下。第四个送分题,100分。由于我回答的时长太短了,有老师还问了我:“为什么你的专业叫国际商务+英语?”。

答完我就退出来,本来说是人均半小时,我可能20分钟就出来了,我真的说完了就没话说了。但是一出来,我就有一种解脱的感觉,真的压抑了好久好久好久了,过不了就过不了吧。我马上给几个好朋友说了我这两天的经历,然后高高兴兴出去玩了。本来我计划玩一天,13号就回武汉,14号开始实习,11号当天突然发现自己是13号入职,所以把车票速速改签到12号,也就是面试完的第二天。隔了几天,看到央财的入营名单里没有我的时候,我就做好了九推的心理准备了,结果18号那天我还在实习,就收到了小伙伴的消息。

482708875831060676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第一、自己的预期有时候是不准确的,已经面试过的学校不要太纠结,耐心等待结果;第二、面试的时候遇到不知道的东西,可以老老实实承认不太了解+补充一些自己所知的且正确的相关内容;第三、多看新闻,这样在你说不出话的时候,能造几句出来。第四、同一个项目可能会遇到来自不同专业的竞争者(你们甚至是认识的同学),如果认识的话,不要敌意对待对方,保研路上大家都可以互相帮助和鼓励,能者上,对结果坦然接受。

三、反思与总结

1.一半幸运

我不是很有自信的人,这种不自信是从小就有且可能伴随我一辈子的,并不是我的一些小小成绩或来自外界友善的鼓励可以抹去的。不过这一路上,我很感激遇到了很多贵人(排名不分先后)给予我鼓励帮助:

我的室友,每天听我哀嚎写不出东西、告诉我我很棒...

我的辅导员,鼓励我去找导师、鼓励我找老师签专家信、鼓励我报名我从未奢望的项目...

我的导师,不嫌弃我啥也不会、告诉我我的论文很不错、给予我发表论文的机会(还在努力中)...

我的朋友们,毫无保留的向我分享资讯、给予我建议、安慰鼓励我、请我吃好吃的...

此外,没有申请上德勤的实习生也是幸运,因为我利用那段时间准备了计算机三级和美赛,才能在搭往武汉的高铁上,让我知道了保研是自己的事,才有了之后。

2.一半冲动

说好听一点我是勇敢的人,换个词则是鲁莽,但我也有些因祸得福

1)放弃实习

6月中下旬开始我就在找实习(学院要求大三暑假实习),我本计划7月初开始在武汉,边实习边参加夏令营。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加上投递夏令营、准备期末考试、准备夏令营面试...一系列都很糟心,我那段时间瘦了好多(这个还不错),心情非常低落(坐在教室可以哭出来那种),很想家(每次面试都要重新借教室,让我有种流离失所的感觉),并且如果我留在武汉,我就要一个人过生日了(孤孤单单)。然后629号,我临时决定回家,买到了7.2号的票。630日,我接到了面试通过电话,让我下个工作日就入职,但是不知道怎么滴,我就又没绷住开始嗷嗷哭了,我说我不想去了,hr可能吓到了,问我怎么了,我说我想家了,想回家。hr人很好,给我宽限到了13号上岗(然后又回到上面我买错车票哈哈哈)。

72日,我坐了快12个个小时的车+高铁,没有告诉爸妈,到家已经快10点了。回到家发现自己没有钥匙、半年没回家忘记密码锁的密码,就在家门口蹲了半个小时等散步的爸妈回家。妈妈开门的时候,我叫住了她,妈妈说我爸今天老是预感我要回家(可能是我点的外卖暴露了我),她刚刚才数落了我爸,说我要在武汉实习,回来干嘛。

我的冲动是对的:首先,我见到家人很安心,外婆也刚好带着小孙子来我们家过暑假,家里很热闹;其次,边实习边准备夏令营行不通,时间精力不够,并且在家里面试就不用担心场地问题了。

2)放弃岭南

那几天我真的觉得造化弄人,我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就放弃了有把握的岭南,选了伤我心的人大。但现在想想,就算入了岭南我也大概率不去:第一、我害怕一个人在国外读书,而且是两个国外,我怕孤孤单单流落街头;第二、我想去更好一点平台(没有说岭南不好的意思),我想证明我在华科的几年有在进步。

 

四、写在最后

每个人都不一样,大家都会遇到自己的挫折和幸运,不用去羡慕别人,最好是不要太关注别人。我一直都相信,上天是不会辜负善良而努力的人的,如果你觉得现在很困难,请再坚持一下吧,每一条路都是艰难的,我们终将会到达自己的彼岸。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