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诗中药草,雅制香囊​​——记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部香囊制作活动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4-23 09:07:1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吴笑涵)2023年4月22日14时30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部于学院402举办“诗中药草,雅制香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香囊制作体验活动。该活动旨在传承并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同学们的精神世界,加深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培养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部成员及同学共22位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时,主持人王勤勤用视频向同学们展示各种各样的香囊。在欣赏到这些美丽的香囊之后,同学们对于制作香囊产生浓厚的兴趣,迫不及待地希望能亲手制作出属于自己的香囊。主持人介绍香囊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时代,女子用五线制成的饰物戴在头上,到了南北朝时期,就发展为香袋。至今,香包已有三千年的历史——同学们在香囊的历史变迁中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教学与体验环节中,组织部负责教学的部员上台展示部员们亲手制作的不同类型的香囊,并简单介绍不同类型的香囊对应的制作材料。组织部准备了菱形、三角形、长条形和布袋形的香囊材料以及多种香料类型供同学们选择。在同学们选取自己喜欢的香囊材料后,主持人播放关于如何制作香囊的视频,教学部员来到同学们身边指导具体的手缝针法。同学们非常投入于制作香囊的过程,每位同学都制作了不同类型的多个香囊。

活动进行过程中,组织部部员采访了一位参与活动的同学,这位同学认为“这次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次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传统文化,尤其是香囊文化的魅力,而且给予了我们亲自动手实践的机会。我很感谢这次活动,这次活动让我收获了很多。”这位同学对此次活动给予了肯定,认为此次活动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最后,几位同学上台展示自己制作的香囊,并发表自己对此次活动的感受。有的同学说“这次活动培养了我的耐心,也让我感受到中国古代人民伟大的智慧,希望能向古代人民学习”,也有的同学说“静下心来去做一件事情,专心致志,让大脑不去思考那么多事情,这样的感觉让人快乐。”同学们与自己制作的香囊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一次沉浸式体验传统香囊制作的机会。同学们亲手制作出意义非凡的香囊,在一针一线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体悟香囊中蕴含的古人的智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