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领会二十大精神,学法治安全知识”——记经济学类2205、2206班11月主题联合班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11-29 19:12:36点击次数: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11月23日上午,经济六班与经济五班协作,共同在经济学院举行了“领会二十大精神,学法治安全知识”主题班会,本班共18名同学参加会议。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部“宪法卫士”活动通知》要求,主持人王圣轩将本次会议分为四个部分:班会目的,主题分析,学习法治安全知识,法治知识竞答。

会议学习了二十大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会议开始前,同学们在普法网上了解相关知识,牢固了自己的法制意识,并通过观看宣传视频完成了课程。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首先重申了法制教育的重要性: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法制教育越来越显示出它在思想政治的工作实践中的重要位置。通过法制教育传输了民主的训练和守法的教育,懂得和善于履行社会主义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增强法治观念,养成自觉遵守法律的行为习惯,是德育内容之一,建立成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关系,以及人与社会之间的正确关系,同学们的法制意识,法制观念得到了增强。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班会传达了法治安全宣传教育总要求,同学们在此前普法网的学习过程中收获颇丰,学到了许多法治知识,掌握了核心要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会议重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本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其集中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和经验,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主持人邀请全体同学进行法制知识问答,调动同学积极性,同时检验了同学们的学习成果。

会议最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近年来,我们在推进企业法制建设进程中,坚持以建立专业性的企业法制建设促进会为突破口,以建立行业性的教育指导机制为切入点,以开展“诚信守法”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企业法制建设,实施依法治企,为保障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可以借鉴西方的优秀成果,又要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法律文化。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会议加强了同学们的法制意识:我们不仅要学法、懂法,更要守法、护法,不断增强法制观念,提高对宪法的认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一个具有高尚道德和高度法治观念的合格公民。

(图片由石延斌同学提供)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