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宪法安全知识——记经济学类2203班11月份主题班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11-29 17:46:19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张雪 摄影:蔡卓圻)2022年11月23日下午14点30,经济学类3班在学院402会议室开展了“领悟党二十大精神,学习宪法安全知识”主题班会。本次班会旨在带领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和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宪法知识的认识和理解。班会由学习委员肖钰枫和组织委员张诗妍主持,分为研讨二十大报告和宣讲宪法知识两个部分。

本次二十大报告的研讨分为了四个小组,由肖钰枫同学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向班级同学介绍了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意义以及大会的主题。二十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风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肖钰枫同学代表他们小组就“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的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讨论总结,他讲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未来要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沙云彦同学代表他们小组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总结,她提到了何为科教兴国,科教兴国该怎么做,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对大学生的重要意义以及我们大学生应该怎么做。接着李博阳同学上台进行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总结,她讲到了文化自信是什么、为什么重要,我们应该如何做到文化自信,以及文化自信包括什么内容。最后,郑涵月同学就“青年强,则国家强”这个话题,分别从中国共产党对青年的高度重视以及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该怎么做两个方面进行了讨论。

会议第二部分,张诗妍同学组织大家进行了宪法相关知识的学习。沙云彦同学对宪法的内容进行了宣讲。首先,她向班级同学强调了法律的重要性,明确了法律对我们的保护和法律的不容侵犯。接着,她介绍了宪法的重要地位以及宪法的具体内容。她讲到:宪法是规定公民基本权利和国家根本制度的法律,具体包括立法沿革、法律全文、核心修改、常见问题、案例剖析、相关法规、相关词条七个方面的内容,分为了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执行力,国旗、国歌、国徽、首都四章。最后,张诗妍同学组织了宪法知识问答,全体同学都积极参与。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