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机构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4-11-04 14:22:53点击次数:

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理工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于1988年3月由著名经济学家、发展经济学奠基人之一张培刚教授发起成立。中心的前身是1981年成立的经济研究所。经过多年发展,中心成为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中心建立的宗旨从发展中国及实际情况和根本利益出发,通过借鉴西方发展经济学的研究成果,寻求适合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大国的发展道路,努力创建有别于西方发展经济学的新型发展经济学;同时,大力培养发展经济学高层次研究和教学人才,不断扩大发展经济学的研究队伍。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发展经济学理论研究、中国经济发展研究、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等。研究人员除了以发展经济学为主攻方向外,还结合各自的研究兴趣在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经济史学等领域形成专长。

中心主任一直由教授担任。先后曾任过中心副主任的有:毛求识(1998-1989)、邹珊刚(1988-1994)、张以书(1989-1993)、喻世友(1991-1994)、徐长生(1994-2007)、张卫东(1994-1996)、方齐云(1996-2007)、张建华(2007-2011)、姚遂(2007-2011)。

中心成立以后,在科研成果方面,共出版专著、译著、教材上百部。特别是凝聚张培刚先生毕生学术心血的《农业与工业化》(上卷、中下合卷)、《新发展经济学》(1992年出版,1999年修订再版)以及《发展经济学研究丛书》的出版,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而重要的影响;中心研究人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新华文摘》等重要期刊发表数百篇学术论文;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以及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和省部委优秀成果奖励。

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心已经培养了一批在国内重要研究部门担任骨干的优秀人才,如国务院研究室胡和立研究员、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张燕生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军扩、巴曙松、李佐军等研究员都是中心培养的优秀研究生。中心于1998年获批设立西方经济学专业博士点。目前已经培养了百余名优秀博士生,他们大多在国内各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心还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党政部门和企业界的优秀人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