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机构

华中科技大学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4-11-04 14:22:33点击次数:

华中科技大学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是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立于2010年。其宗旨是以“创新发展”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研究为主题,跟踪国际创新发展战略和国内建设进展情况,开展创新发展建设对策和创新发展理论、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还将充分利用学校学科综合优势,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为创新型国家战略实施(特别是湖北和武汉创新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意见。同时培养创新战略与政策领域的高层次跨学科人才。中心研究依托国家重点学科西方经济学的重要研究领域发展经济学,联合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和系统科学等学科专业,聚焦于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应用系统方法将理论研究转化为可度量、分析的指标,对定性的创新能力进行量化评价。中心将致力于本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重要的经济政策和咨询服务,力争形成一批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争取成为国内外学术界和相关领域产生较高学术声誉的研究平台,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的重点研究基地,成为国内外具有较大学术影响的智库。

中心的5个主要研究方向分别为:(1)、创新发展理论研究;(2)、中国创新体系与创新政策研究;(3)、产业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4)、湖北创新发展研究;(5)、创新发展评估的系统方法研究。中心特别以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改革试验和东湖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背景,旨在跟踪国际创新发展战略和国内建设进展情况,开展具有前瞻性的创新发展建设对策和创新发展理论、战略与政策研究;充分利用学校学科综合优势,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为创新型国家战略实施(特别是湖北和武汉创新发展)提供决策资讯意见。

中心主任为张建华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创新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副主任王宗军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评价理论与方法、企业技术进步与投资决策、公司治理与企业战略管理、科技创新与产业分析、金融风险管理;副主任卫平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企业经济、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投资、技术创新与技术转移研究,副主任范红忠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与城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学术委员钟书华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科技政策与科技管理。团队其他教授还包括徐长生、宋德勇、刘海云、李昭华、韩明春、钟春平等。

基地网站:http://cids.hust.edu.cn/cids/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