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巴西米大孔子学院代表团来访经济学院,共商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5-11 15:23:00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马文丽 吴鑫宜 何露雨) 2023年5月9日上午,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Aziz Tuffi Saliba、前任米大孔院外方院长Leandro Rodrigues Alves Diniz、经济学院教授Mônica Viegas Andrade、药学院教授Fernão Castro Braga来访我院,参与座谈会的有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副院长钱雪松、叶巾祁、王班班、孙雅、杨金阳、何川老师、以及经济学院中国和国际学生。

40f672ea9f01c874b94e1af8ada63c9

张建华、钱雪松带领代表团参观了院史馆,介绍了经济学院的成立发展历史和国际合作历史,双方一起在院史馆观看了经济学院国际版简介视频。

座谈会在经济学院307会议室开展,会议由叶巾祁主持。首先张建华致辞,他代表学院热烈欢迎巴西代表团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过去十年中,我校和巴西米大共同建设了孔子学院。他本人八年前访问了米大,向巴西同行介绍了中国经济十三五规划,并对地处巴西内陆中部的米纳斯吉拉斯州和米大,留下了美好记忆。孔子学院作为重要桥梁,链接了中巴双方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学术合作。经济学院作为孔子学院的重要成员单位,在过去几年承办了一些重要活动,如中国经济与文化夏令营、国际贸易与环境学术研讨、学生交流等。他指出,中国和巴西同为发展中大国,面临许多共同的研究课题,希望中巴双方依托孔子学院,探索更多学术交流合作模式,为两国的经济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储备。

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Aziz Tuffi Saliba对学院的悉心准备和热情欢迎表达感谢,他表示两校共建孔子学院已经十周年,期间进行非常丰富的文化和学术交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的合作。

经济学院教授Monica教授进行了主题为“UFMG, Brazil and HUST, China Collaboration in Economics”学术分享,她介绍了巴西米大学经济学系的人才培养体系、课题研究方向等基本情况,经济学系目前主要研究课题为经济发展、金融体系、国际贸易和投资、工业经济学、技术与创新、区域经济与城市规划、中拉经济关系等等,简要梳理目前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

在对介绍巴西米大经济学系研究领域基本介绍之后,Monica教授重点介绍了几支研究团队。例如卫生经济学与犯罪研究小组的研究领域主要有医疗保健政策、干预措施的经济评估和卫生技术评估(HTA)、巴西卫生系统组织、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之间的互动、效率与公平、传染病和被忽视疾病的经济负担、健康相关生活质量(HRQoL)的决定因素和测量、健康状况和获得医疗服务的社会经济决定因素、气候与健康等等。该团队人数众多,并已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文;公共政策与发展中心的主要目标是进行经济发展和公共政策方面的研究,重点关注国家一级的宏观经济问题和与生产结构变化有关的区域一级的问题。该团队的研究主题主要有利用经济复杂性指标比较中国和巴西的发展道路;进行中国和巴西生产系统转型对环境变量影响的实证研究;以经济复杂性指标为指导对中国多元化机会的调查等等。Monica教授提到希望有机会两个学院可以加强合作,为两国经济存在的一些共同问题寻找解决之策;科学技术经济学小组也从技术创新的角度分析了中巴经济发展的优势和不足,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启发性的政策建议。

Monica教授的学术分享之后,经济学院的孙雅、杨金阳、王班班老师分别针对自身研究领域进行了交流。最后何川老师回顾了2022年两校“International Economics: Nature, Trends and Challenges”系列主题学术讲座,并对上次主题讲座的主要内容和收获进行了总结。

活动的最后,现场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依次发言,分享了自己参与这次研讨会的收获与感受,同时也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困惑与想法向代表团进行了请教,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本次研讨会在双方主要嘉宾的合影中圆满落幕。据悉,巴西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是华中科技大学与巴西米大共同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国际组织,位于米纳斯吉拉斯州贝洛市,成立于2013年11月,今年是巴西米大孔院建院十周年。巴西米大代表团于2023年5月对我校展开为期一周的来访,参加2023年度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议等。期待两院后续依托孔子学院的国际组织平台,在未来继续深入加强学术交流和合作,共同探索中国和巴西这两个发展中大国的经世济民之道。

IMG_726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