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2022“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全球合作论坛平行论坛二由经济学院举办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12-14 16:00:44点击次数:

(通讯员:谢雨川)由华中科技大学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共同举办的2022“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全球合作论坛于2022年12月8日开幕。其中,平行论坛二“碳中和与绿色经济”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承办。论坛邀请了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教授Meenu Tewari,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清洁技术与创新项目副主任Greg Gangi,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朱俊明,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王班班发表专题报告。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孔东民主持此次活动。平行论坛以zoom会议及线上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教授Meenu Tewari的演讲题目为《气温上升对工业生产率和缺勤率的影响》。Tewari教授由参观某印度企业时的见闻引起思考,关注高温天气对于工人生产率的影响。相较于一些极端气候事件,气温的缓慢上升带来的后果可能被低估了。利用印度工厂级别的高频微观数据,研究证实高温天气会使工人的生产力下降且缺勤率增加,从而影响经济产出。每摄氏度升温导致工厂年产量下降约2 %。气候控制可以显著减轻生产力损失,但无法提高出勤率,且代价可能很高。仅凭市场和企业层面的调控,不足以应对高温带来的影响,还将产生不公平的负担。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教授、清洁技术与创新项目副主任Greg Gangi的演讲题目为《清洁技术峰会:连接教育与绿色经济发展的创新机制》。Gangi教授首先介绍了创办清洁技术峰会的初衷:美国在许多领域缺少强大的创新生态;清洁技术发展缓慢且投资者缺乏耐心;相关专业的学生难以找到适合的工作。Gangi教授强调要整合学校各方面的力量,从影响学校层面决策、联系利益相关方与政治领导人、建立私营部门协同作用、培养学生就业能力等几个方面入手,并在未来推动整个北卡罗莱纳三角研究园(Research Triangle Park,RTP)的创新发展。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朱俊明的演讲题目为《能源转型的社会影响:来自中国清洁供暖改造的证据》。朱俊明提到,住宅供暖是能源转型的一个重要部分,中国供暖主要有集中、以煤为主、清洁能源增长缓慢等特点。利用中国北方农村清洁供暖改造政策,研究发现供暖改造对公众社会地位认知有实质性的提升作用,这在一系列实证识别中都是稳健的,但这一效应会随时间下降。从长期来看,清洁供暖改造能够提高公众收入水平和健康状况,并减轻家务劳动负担。这一结果表明,清洁供暖可以带来可持续和包容性的转型,也需要配套措施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其社会收益。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王班班的演讲题目为《可交易绩效标准中的价格管理》。王班班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可交易绩效标准及其价格管理。在碳交易市场传统的“总量-交易”机制下,理论和实践均表明引入地板价、天花板价、配额储备等价格限制至关重要。根据Weitzman经典量价之争问题模型,王班班提出了一个简洁的分析模型来推导可交易绩效标准市场中引入混合机制的福利效应。模型模拟表明,如果在中国全国碳市场和加州低碳燃油标准市场中引入价格限制会带来显著收益:当价格较低时可以带来50%以上的福利改进。最后王班班以委托拍卖为例讨论了上述机制的实施。

最后,孔东民副院长作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分享,并期待下次的沟通与合作。据悉,平行论坛二“碳中和与绿色经济”共吸引超过760人次观看线上直播。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