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作育英才沙龙第一期——“新时代经管卓越人才培养与校企联动”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4-21 17:25:04点击次数:

2023年4月18日下午,经济学院第一期作育英才沙龙在经济学院307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新时代经管卓越人才培养与校企联动”,活动嘉宾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丁宏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孟超、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运行管理部综合处处长白桦也应邀出席。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学位办主任赵峰,华中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敬鹏飞,管理学院院长杨治、党委书记胡艳华、党委副书记谭静、院长助理赵学锋,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党委书记戴则健、副院长兼副书记姚遂、学工组组长彭鹤翔出席会议。本次活动由戴则健主持,来自经管两院的10名学生代表也参与了活动。

座谈会开始前,在许晓东副校长的陪同下,国机集团董事、党委副书记丁宏祥参观了贤达楼内的张培刚先生纪念馆,共同回顾了张培刚老先生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科做出的卓越贡献,并在张培刚先生的塑像前合影留念。

下午3时,座谈会正式开始。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进行致辞。他代表学校对丁宏祥同志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丁宏祥同志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的杰出校友,始终心系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多次受邀回答母校参加活动。许晓东副校长强调,在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之际,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应该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推动学科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校企联动机制,形成优势互补良好氛围。

国机集团董事、党委副书记丁宏祥指出,华中科技大学是培养红色工程师的摇篮,学院应该充分利用这种优势背景,使经管专业生长在工科的沃土里,培养学生拥有华中大特色的核心能力,进行差异化的竞争。丁宏祥鼓励同学们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学出方向感、全局感、使命感、责任感,将自己个人的成长、企业发展和国家战略的方向结合,明确社会和时代的需要,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来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

在自由交流环节,经管两院的学生代表积极发言,分享在本次交流中的感悟和思考。经济学院博士生文艺瑾提问,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猛的当下,经管专业的学生应该如何加强学习,以便更好地拥抱AI技术,保持自己的竞争力。丁宏祥认为应该善于利用这些技术来实现自身的发展,并就文艺瑾领队的“百村千户”社会调研进行了深入交流。

经济学院硕士生保思琦关心国家面临的科技短板,向丁宏祥请教身为经济学院的学生可以为此做些什么。丁宏祥建议根据兴趣爱好和所在学科的优势来做好人生的规划,让工作真正为社会贡献价值。

经济学院本科生沈鑫关注到学院的毕业生从事金融行业的比例并不高,部分同学因此对于在校学习和继续升学的意义产生了疑问。丁宏祥强调,学校的培养非常重要,扎实的基础是未来的财富,所学的知识都有作用和价值。

管理学院的博士生吴彬溶从经管两院对交叉学科的探索展开思考,他发现同学们在选择辅修课程时往往倾向于选择人文社科类的专业,很少能利用好华中科技大学的工科优势。丁宏祥指出,认知是最大的竞争力,突破认知才能到达更高的高度。只有同学们从内心认识到技术的重要性,才能扎实学习,而不是浮于表面。

其他6名学生代表也纷纷从能力培养、职业规划、学科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提问,现场交流氛围热烈。

国机集团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孟超就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他鼓励同学们将小我放到国家的大我中;掌握扎实的知识基础;知行合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保持健康的身心,建立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学位办主任赵峰对于未来校企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几点希望。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敬鹏飞分析了学生目前就业遇到的困境和可能的出路。管理学院院长杨治表示管理学院始终以“管科融合,道器兼修”为特色,未来将继续结合学校的工科背景优势,打造科技型商学院。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胡艳华分享了二十大精神在科研中的应用和展现。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表示经济学院将秉承作育英才、引领学术、服务国家、影响世界和传承文明的培养使命,培养明德厚学、经世济民的人才。

最后,许晓东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许校长对于丁宏祥同志分享的人生经验和思想感悟表示了感谢,并鼓励同学们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成为国家和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

经济学院在“明德厚学、经世济民”的院训基础上,凝练出“作育英才、引领学术、服务国家、影响世界、传承文明”的人才培养理念,传承经济学科大师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育人质量成效。座谈会最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

微信公众号